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孩子的微笑,让我们惊喜感动”

2011/6/3 8:58:4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一至六年级的孩子们放假一天。昨天,记者来到该校探访特教老师们,学校的孩子大多智力残疾,但在老师的陪伴下,他们和普通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着。这份快乐的背后,是老师们的辛苦。

  办公室设在教室,时刻看护孩子

  学校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每个班最多的只有10来个孩子。这儿每间教室一角都摆着张办公桌班主任每天时刻都和孩子们在一起。

  冯新霞是学校资格最老的老师,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特教学校的教学进度很慢,以语文课为例,每节课只能教1个生字,但到了下节课,大多数孩子还是忘了。她说,特教学校一节课只有35分钟,但大部分时间孩子不听课,自己玩玩具、在教室里走动,甚至有孩子哭闹满地打滚。

  “上课时要反复讲课、维持秩序,不上课时也要在教室里看着孩子们,有人打闹赶紧制止,每天下班时,嗓子都哑了。”冯新霞说,她来特教学校后用嗓过度患了慢性咽炎,经常吃药,学校里的老师普遍都有这种病。

  音乐老师王琍有一个智力残疾的女儿,为了女儿,她放弃了在普通小学任教的工作,当了名特教老师。王琍说:“家长把孩子送来,我们不能让孩子出一点岔子。”她说,不能让孩子摔伤,不能被其他同学打伤,甚至孩子把屎尿弄到裤子上,也要赶紧给他们换,不然容易着凉。

  经常被抓伤,不冲孩子发火

  韩梅是五年级的班主任,她班上有7个学生,其中4个患有孤独症。“这些孩子情绪波动大。”韩梅说得轻描淡写,但记者看到,她的手臂上有好几道新旧不同的伤痕,小腿也有几块青紫,这些都是孩子抓伤的。

  学校另一位老师说,有些孩子动不动就互相打起来,老师拉架时常被误伤。

  “孩子不是有意的。”一位女老师对记者说,“我们不会跟孩子发火,习惯就好了。”

  孩子的每一次进步,老师都很快乐

  当特教老师很辛苦,但在这所学校,申请离开的老师很少。王琍说,作为一个智障孩子的母亲,她把班上的学生也当作自己的孩子,其他老师和她一样,“孩子的一个笑脸,一个小小的进步都让我惊喜感动,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有回报的。”

  韩梅告诉记者,她班上一个女生不会说话,每次渴了、饿了、要上厕所了就哇哇大哭。于是她耐心地教她比划手势,喝水就指杯子,饿了就拍拍肚子。这些简单的动作韩梅教了两个月,有一天,这个女孩突然拿了个杯子指指点点,原来她要喝水。看到她学会表达,韩梅激动得差点流泪。

  “我们当特教老师的特别容易满足。”韩梅说,在普通小学,学生学习成绩提高了,老师会有成就感,但在这儿,学生学会一个动作,学会画一个图案,老师都会很开心。“来到这里的都是先天残疾的孩子,特教老师能做的就是对他们不抛弃不放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的微笑,让我们惊喜感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