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人物 > 行业人物 > 浏览文章

天宝·葛兰汀 Temple Grandin

2011/3/14 9:28:38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天宝·葛兰汀

   天宝·葛兰汀(Temple Grandin)生于波士顿,动物学家,动物保护主义者。时代周刊2010年100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英雄榜第5位。

  天宝·葛兰汀是一个传奇。她出生不久,母亲发现她的行为跟别的小孩不一样。后来得知她患有自闭症。天宝称,自己是一个视觉思考者(visual thinker),她通过图像来思考。与此相比,她认为代数是很难的一个科目。十几岁的时候,她被带到了外婆家的农场,没想到她在那里找到了自己的乐园。

  不妨看看她在TED演讲里是怎么描述这样的神奇际遇的:   她说演讲的一开头就说,在TED感觉就像在家一样,因为“这儿有很多同道中人”(是不是说很多TEDster都带有geek的基因?)。 作为她的兴趣之一,天宝很享受设计牲畜管理设备。有一次,一家养牛场的牛烦躁不安,不断冲撞牛栏,想要把它弄倒。天宝到那儿时看见旗杆上的美国国旗,就让他们摘了下来。“奶牛不喜欢飘扬的旗子”。激烈的抖动和强烈的颜色对比会激怒它们。她从奶牛的角度出发,像奶牛一样思考,寻找一切会激怒奶牛的事物。

  “我以想象的方式看电影”。当你向“普通人”提起教堂尖顶的时候,他们想到的都是些泛泛的一般的典型的尖顶。而天宝看到的却是“谷歌图片”/一个图片库。她见过的所有教堂尖顶,像过电影似的浮现在脑海中。她可以在任一张图片上停下,并将它变为一段影像。“在设计牛畜管理设备时,这一切都变成了巨大的财富。我能在心里画草图”。

  天宝超强的视觉能力是有证可循的。她展示了一张她的脑部扫描图,来和“普通人的大脑”(她的原话)进行对比。她大脑中掌管视觉的区域要明显大于常人!“我在图形处理方面的脑神经很发达”(作为交换,天宝说,我的社交神经发育迟缓)。天宝发达的视觉思维能力,使她能够洞察动物的心理。动物用图像,声音,气味思考,而非语言。“世界需要各种各样的头脑共同合作”。而她看到的却是,一个个不好交际的电脑小怪杰,没有人引领他们到科学的世界中。“我们要激励这帮怪怪的不受欢迎的孩子”。她在美国中部如是说,在硅谷外如是说,在其他电脑鬼才的圣地也如是说。老师们不知道该拿这帮孩子怎么办好。对于学校而言,取消车模课、美术课和制图课是天大的错误。

  有三种自闭症患者,每一种在特定的领域都有优于常人的表现/不俗的表现:

  视觉思考者(visual thinker):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摄影

  模式思考者(pattern thinker):数学家,程序员

  语言思考者(verbal thinker):新闻工作者,演员

  天宝说,这个世界需要各种各样的思维模式/心智。也许,假如环境有利的话,自闭症患者往往可以成为社会的积极贡献者。而假如我们周遭的人对他们缺乏理解的话,即使是爱因斯坦(假如他生活在今天,肯定会被认为得了自闭症)也会被埋没。

  天宝·葛兰汀虽然自幼患有自闭症,却拥有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畜牧科学硕士,并于一九八八年获得伊利诺大学的畜牧科学博士学位。她是当今少数的牲畜处理设备设计、建造专家之一。她在此专业领域中,发表过上百篇学术论文,并经常性地巡回各地发表演说。本片即根据她的自传改编。

  美国动物科学家、着名自闭症患者天宝·葛兰汀(Temple Grandin),最近接受了HBO电视频道的独家专访,讲述自己的故事。HBO频道首次推出自闭症题材的故事片,她便是女主角克莱尔·丹尼斯 (Claire Danes)的原型:事业辉煌的动物科学家,却举止笨拙,缺乏社交能力,或者正是这点也让她在两个领域里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人道主义屠宰场设计师,直言不讳的自闭症作家。

0% (0)
0% (10)

下一篇: 温洪 上一篇: 没有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天宝·葛兰汀 Temple Grandin]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