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开学季 并不是所有自闭儿都能随班就读

2014/8/26 8:20:43 来源:新浪河南自闭症专题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2013年8月郑州市制定了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的政策以来,就明确规定了孤独症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而今年在开学临近时,郑州市再次强调了自闭症孩子的“随班就读”政策,自闭症孩子即将步入校门,家长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

  小学阶段的自闭症孩子从外表上看与正常孩子并无明显的差异,但是大多数自闭症孩子在语言能力、交往能力、自控能力、协调能力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障碍特征,略比普通孩子发展迟缓。很多家长都希望自闭症孩子能够走入校门,和普通孩子一样有受教育的权利,但是在希望的同时,家长们也一直充满疑问:自闭症孩子适合上学吗?

  在众多政策的保障下,自闭症孩子要走入校门在现在已经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如何让自闭症孩子进入校门后能够坚持并逐渐适应一个正常环境,却是一个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达到的结果。

  自闭症孩子必须具备可以入学的基本条件

  自闭症孩子的入学的基本条件不仅仅指的是孩子的年龄,还包括孩子的智力水平、生活自理水平、注意力和自我控制能力。

  如果自闭症孩子生活尚且不能自理,不能独自上厕所、不会独自吃饭、也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在学校课堂上的表现就会可想而知,大吵大闹、到处乱跑、影响上课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孩子具备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学习认知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自闭症孩子是可以入学的。

  特殊的群体进入不特殊的环境,适应最重要

  虽然在很多地方都已下达政策,不得阻止自闭症孩子走进校门,但是我们在网上我们经常会见到自闭症孩子进入小学后又退学的消息,在很大程度上,退学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自闭症孩子并没有办法适应普通学校的环境。

  在自闭症孩子进入普通学校之前,大都是在专门的康复机构进行训练,有专门的老师引导,而进入普通学校之后,学校的环境改变了、人数突然增多了,课堂也是根据课程表在变换,以前专门训练他的老师也变为需要面对整个班级的老师,在加上老师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一个人的身上,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自闭症孩子无法适应,不仅跟不上学习的步伐,甚至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倒退的情况,所以家长在让孩子进入小学之前,最好要让孩子先适应学校的环境,比如:熟悉校园内的环境、带孩子进入校园等等,给孩子一个缓冲的时间,以减少孩子进入学校后的不适反应。

  没有残疾的人群,只有“残疾”的环境

  自闭症孩子进入小学学习,是一个特殊孩子和正常孩子进行融合教育的过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总会遇到不同的阻碍,如学校不能为自闭症孩子提供相应的个性化辅助教育,学校的学生不能很好的和自闭症孩子融合到一起,还有其他正常学生家长的反对都给自闭症孩子的随班就读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想要改变这个状况,就需要学校为自闭症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支持,如在学校里面配备心理辅导师、辅助训练师、学业指导师等等,还可以多举办一些学生和家长都参加的自闭症知识讲座、互帮互助的游戏活动,让学生和家长了解和关心自闭症孩子,为自闭症孩子提供一个良好、包容的融合教育氛围。

  家长的自我调节和降压能力不可少

  自闭症孩子家长的心理既是脆弱的也是敏感的,在除了承担巨大的经济压力和生活压力之外,还要承担着终身照顾自闭症孩子的重责,所以家长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不要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在别人不理解和遇到问题的时候,要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多与其他家长交流,也可以定期去做心理咨询,及时排除心中的不良情绪和过大的压力。

  自闭症孩子成功入学,是一个多方面努力和融合的过程,需要学校、学生、学生家长、自闭症孩子家长的共同努力,相信在所有人共同的努力下,自闭症孩子一定能够“幼有所学”,“学有所成”。

0% (0)
0% (10)

下一篇: 9岁自闭症孩子的陪读上学路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康复现状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开学季 并不是所有自闭儿都能随班就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