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9岁自闭症孩子的陪读上学路

2014/8/26 8:48:02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随班就读一年来

  他从坐不下来几分钟,到坚持上完

  从不会握笔,到写出横、竖、横折

  从不敢接触别人,到跟同学一起

  新学期开学,9岁的自闭症男孩晓铮(化名)已经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了。

  虽然比起同龄人晚了一年,虽然还需要姥姥在旁陪读,但是这对于晓铮而言,是他走出自闭空间关键的一步。在学校的一年,他能坚持上一节课了,人也变得开朗,主动跟老师打招呼,自制力也越来越强……这些变化,让晓铮的姥姥激动不已。“这都是学校和老师没有放弃的结果。”

  从2013年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出台小学招生政策,要求各小学做好自闭症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在政策支持下,各区也接收了个别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自闭症儿童进入到普通小学,融入正常的教育环境。

  1节美术课

  昨日下午2点半,预备铃声响起。中原区外国语小学二年级三班的教室,后排靠门窗的位置上,晓铮和姥姥坐得端正。

  这节是美术课,美术老师王中琴一边沿着教室走,一边发着课本。领到课本的孩子纷纷在书页上写下名字,晓铮也握起了笔,奋力在书本上一笔一画画着。

  仅从外表看,晓铮和其他孩子没什么两样。绿底黑条纹的T恤,深蓝色马裤,剃着小平头,一双大眼睛明亮清澈,个头还略微高些。不过,时间一久,晓铮就会显露出不同。

  上课才5分钟,晓铮开始扭动,口里嘟囔着:“我要尿尿,我要尿尿……”

  姥姥毕建荣把食指放在嘴上,做出一个嘘的声音。这个暗号,晓铮读懂了,并且安静下来。

  3点20分下课铃响,晓铮完成第一节美术课,中途没有出教室。

  9年的陪伴

  晓铮今年9岁,62岁的毕建荣陪了他9年。

  女婿去世,女儿工作忙,为了照顾外孙晓铮,毕建荣提前从洛阳拖拉机厂内退。

  2岁多时,晓铮开始陆续出现与别人不同的表现,例如说话支吾不清,走路喜欢走直线,双手喜欢旋转,时不时喜欢喊叫……3岁时,经专家确诊为自闭症。

  “刚听到结果的时候,我和他妈妈根本不能接受,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自闭症那么遥远的事情,怎么就降临到自己孩子身上?”毕建荣说,她也曾一度无法接受这个事实。

  如今9年下来,毕建荣已经习惯了晓铮的日程,风雨无阻。

  一大早起床,吃过早饭,背起书包跟晓铮一起去学校,帮忙把课本打开放在桌上。上完一节课,休息一会儿,又是一节课。周末,带着晓铮去进行康复训练。

  除了日陪夜伴,还有经济上的巨大付出,“光给孩子做康复就花了十几万。每个月五六千块,加一节课六七十块钱,这种费用根本吃不消”。

  1个和61个

  从当班主任那天起,杜琳就留心晓铮的一举一动。

  为了这个特殊的学生,杜琳查了关于自闭症的许多资料,也经常向特教老师咨询。

  特教老师告诉她,这种孩子特别率真,真诚地对待,他就能控制住躁动。遇见他躁动的时候,只需走到他身边,轻轻嘘一声,让他保持安静就行了。

  一年级刚入学时,晓铮根本坐不住,不到10分钟就要往外跑,还经常在课堂上尖叫拍桌子。

  遇到这种情况时,杜琳都会先调整自己:“我告诉自己要上好这堂课,不仅要对这一个孩子负责,还要对另外61个孩子负责。下课后再去跟晓铮姥姥沟通。”

  除了自己,杜琳也经常引导学生们把晓铮当正常的孩子看待。“我很感谢我们班的孩子们,他们都非常懂事,都非常配合我的教学。家长们也没有抱怨的,反而都是同情帮助晓铮。”

  “也许有一天,他就可以像正常的学生一样了。”杜琳微笑着说。

  百次千次地练习

  下课铃一响,坐在前排的刘宏扬起身跑到晓铮身边,一边说话,一边拉起了晓铮的手,“我们一起去上厕所,走。”

  “晓铮现在是学校的名人,学校老师,谁见了他都会亲热地喊一声。”毕建荣说,她从心里感到非常的欣慰,没想到晓铮能上学,更没想到能遇到这么好的学校、老师,还有同学。

  现在,每到放学,晓铮会和同学手拉手走出教室。要是在以前,他的圈子里只有家里的亲人。

  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教务处的郑晓燕说,晓铮也想和别的孩子交流,他表达的方式就是拍别人一下,可是手劲很重。于是,我们就告诉他,想和同学交朋友,应该轻轻地拍,拍在他身上,告诉他应该这样表达。如果是玩游戏,家长就需要在家里和晓铮先练习,告诉他应该这样玩。这样百次千次万次,他或许才能学会。

  “我们的梦想是,有一天,通过心理专家的指导,通过学校、班主任、家长配合,姥姥能离他越来越远。”郑晓燕说,现在姥姥和晓铮是用一张桌子,过一段时间,尝试可以多放一张桌子,再过一段时间,让姥姥坐到门口,再往后,尝试让姥姥离开教室,晓铮独自上课。

  “当时我真的激动得掉泪了”

  毕建荣说,现在上学是晓铮每天的大事,知道背着书包“上学去”,说明晓铮很喜欢现在的环境。“今年六一节加入少先队,我陪着他去的。我从来没有想到他能加入少先队,能戴上红领巾。当时我真的激动得掉泪了。”

  姥姥说,通过学习,晓铮认识了一些字,会做算术题。“就是不太会握笔。坚持了一年,他的手会用力了,横、竖、横折,这样的笔画都能写出来。”

  现在,晓铮会动脑筋解决问题了。

  姥姥讲了一个小故事。一次上课,杜老师讲了一个小故事《乌鸦找水喝》,告诉同学们遇到问题要想办法解决。晓铮听得特别认真。回到家,晓铮想喝水。茶几上的水壶,是按压式的,平时他按压水壶,就可以出水。这次,姥姥忘记往水壶里加水。晓铮试了几次,怎么都不出水。姥姥发现,晓铮歪着头想了一会儿,把水壶的盖子拧下来,往杯子里倒水喝。

  “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可是对晓铮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姥姥很欣慰,迫不及待地把这件事告诉给刚下班的女儿,“让自闭症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对他们的改变和影响太大了。”

  一节课

  的笔画

  手拉手玩闹……

  一个陪读守则

  2013年,市教育局出台小学招生政策时,明确提出要接收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市内各区也接收了一些自闭症儿童入学。然而,在一年的时间里,有的孩子因为没有人陪读,最终无法在学校正常学习,选择了退学。

  毕建荣经常参加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会。

  “这是一个家长群体,孩子都是自闭症。”毕建荣说,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小学,校方希望能有一个家长陪读,但有的家长没有时间而放弃了。

  在给中原区外国语小学的老师讲课时,一位心理专家说,家长陪读对自闭症儿童随班就读非常有必要,孩子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

  “专家制定了一个陪读守则。”毕建荣说,希望这能够给更多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一些启示。

  1.要有足够的耐心:不着急、不发火、不动手。

  2.与孩子保持适当距离(伸手就能够到或眼睛看得到的安全范围内),如:排队时,课上不读不写时,小伙伴同他玩耍时等。

  3.课上不说与课无关的话,若必须回应,语言要尽可能的简单明了,切忌讲道理。

  4.当孩子有不适当行为时及时给予制止。如:离开座位,站起来,倚靠在姥姥身上,钻姥姥怀里,摸姥姥耳朵等。

  5.学会放手,孩子有能力独立完成的事情尽量让他自己做。如:课前准备,翻书,倒水,喝水,与同伴上厕所等。

  6.当下课铃儿响起而老师还没有下课时,若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应及时离开教室缓解情绪。

  7.若这节课,孩子真的不喜欢或情绪很不稳定,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可以做他喜欢做的事。

  8.学习使用肢体语言。如:点头,摇头,生气,不说话,夸奖等。

  9.多运用肯定鼓励性的语言,少说批评指责性的语言。

  毕建荣提醒说,一旦决定做就要坚持到底,切勿半途而废,以后更难改变!

  一张《学习记录表》

  平时,老师不给晓铮布置课后作业。一张学习记录表是为晓铮专门设置的。

  《学习记录表》里,设定了学习内容:

  1.增加运动量(跑步、爬楼梯、蹦床、蹲起等),定时或定量。

  2.涂鸦;涂色(由大到小);点连线(两点、三点、四点),仿画○、△、□。

  3.小游戏《下雪了》:材料有废旧报纸、纸张等。

  选取一张废旧报纸,让孩子用双手把报纸揉成团,然后再把报纸展开(可反复多做几次),把展开后的报纸撕得越碎越好,聚成堆儿,双手捧着碎纸屑或用嘴去吹,或双手举高抛向空中,或往对方身上撒并加上语言“下雪啦”(可反复多次),最后可以要求把碎纸屑都捡起来扔到垃圾篓或学习用扫帚来把碎纸屑收拾到垃圾篓里。

  4.做课前准备。听指令翻书(页码);学习使用橡皮。

  5.把认识的、学过的字、词制作成卡片(词的下面也可注上解释)来巩固。

  6.每天睡前让孩子自己指读故事5~10分钟。

  其中,第1、2、4、6这4项是每天必须要练习的。家长还要写学习记录,并签字。这就是晓铮的作业。

  ■借鉴

  在普通学校推广融合教育

  融合教育是指在普通学校适合儿童年龄特征的教育环境里教育所有儿童。

  香港 融合教育自1968年起步,并以法律法规推行实施。2000年后,香港开始系统全面地推行融合教育。每个学校都有补救班,班上有七八个孩子和两个特教老师,这些孩子某个时间段一定要到正常班级上课,某个时间段需要个别化补救的话,就要到特别班去上课。平时则和其他孩子完全融合在一起。

  台湾 自闭症儿童如果安置在普通班里,这些普通班一般附设有少数支援服务、咨询服务,附设资源教室和巡回辅导员。

  杭州 以资源教室为抓手提升特教质量,不断健全特殊儿童的教育安置方式,让特殊孩子在融合与无障碍的氛围中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这些都成功借鉴了台湾地区的经验。

  美国 最先发现自闭症的国家。学校若接受残障儿童,政府就会给予资金援助;学校若拒绝,政府则会给学校以严厉处罚。对于一般美国教师而言,如果班上来了自闭症的学生,老师可以进修大学的培训班,或者由大学派人指导班主任的工作,这也使得老师们对教育自闭症儿童有了更多的信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9岁自闭症孩子的陪读上学路]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