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茹文婧:让孤独症孩子快乐生活

2012/1/4 8:27:28 来源:陕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阳城县西河乡,有一个叫做 “阳光特殊儿童村”的院落。这里住着25名特殊的儿童,他们或脑瘫,或智障,或患着至今医疗科技界都无法破解的“孤独症”。

  “儿童村”的创始人茹文婧,就是一位孤独症孩子的母亲。十几年来,她伴随着儿子一步步成长,深切体会着其中的艰辛。

  为了让更多的孤独症孩子活得有尊严,她斥资百万元办起了“儿童村”。她说,自己将穷尽一生,为孤独症孩子营造一个属于他们的小社会,简单、快乐、不受歧视。

  “儿童村”的美好蓝图进入2011年12月以来,各家媒体纷纷开始年终盘点或年终评选。一时间,茹文婧和她的“阳光特殊儿童村”,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评选活动采访团的记者抵达之前,茹文婧刚刚接受了山西卫视“最美中国人”摄制组和晋城电视台一个讲述母爱栏目的采访。记者们的频频到访,打破了“儿童村”原本的平静。

  孤独症孩子的世界,是一个常人无法理解的世界。他们有明亮的双眼,却拒绝和他人对视;他们常常被动物的叫声所吸引,却对亲人的呼唤充耳不闻;他们可以唱出悦耳的歌声,却从不主动与人交流。

  到访者,摄像机,话筒……这些陌生的人和物突然频繁地进入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变得焦躁不安。他们开始打老师,打小朋友,莫名其妙地用头撞人。茹文婧说:“这就是我要创办儿童村的真正原因。”由于与常人难以交流,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常被视为异类遭受歧视,而拥有孤独症孩子的家庭,也往往处在崩溃的边缘。“之所以将这个院落叫做‘儿童村’,其实是表达一个美好的蓝图,这里不是一所学校,是一个可以生活、学习、就业的小社会。这里将来会有工厂,还可以种菜。在这个特定的小社会里,每个孩子都是这里的主人,不受任何歧视,可以自由快乐地生活。”茹文婧说。

  她的儿子患有孤独症茹文婧结识的第一个孤独症孩子,是她的儿子康儿(化名)。1998年,康儿出生,可直到两岁时仍不会开口说话。茹文婧带着儿子去看病,结果被确诊为典型的儿童孤独症

  从此,期盼儿子语言能力有所突破的她,带着儿子往返于北京和南京两个城市。在租住的矮小房屋里,她开始给儿子做单独训练。2002年6月1日,茹文婧清楚地记得这一天,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儿子对她说了一声“草莓”。

  儿子开口说话让茹文婧颇受鼓舞,她带着儿子踏上了漫长的求诊路,足迹几乎遍布大半个中国,儿子的康复训练日记,她写了厚厚的15本。

  到了上学的年纪,茹文婧托关系,求朋友,找到一所愿意接收康儿入学的小学,但上了不到一个星期,老师就找了她5次。最终,康儿被学校劝退。茹文婧想,所有的孤独症孩子都会有这样的遭遇。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她萌生了办一所孤独症康复中心的想法,她想让孩子们在康复中心进行系统的培训和学习。

  2006年8月,突破重重压力,茹文婧创办了阳光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这就是“儿童村”的前身。

  在这里,康儿和一个智障儿童小小成了最好的搭档。康儿的记忆能力超群,认识的汉字,多到连茹文婧都数不清,但是却缺乏与人交流的能力。他的搭档小小很善于与人交流,只是不识字。于是,康儿成了小小的老师,小小则成了康儿的领导。

  茹文婧经常躲在角落里听两个小家伙对话。小小说:“康儿,你教我念唐诗吧!”于是,康儿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诗人。每每这个时候,茹文婧的眼里,总会溢出喜悦的泪水。

  一百多个孤独症孩子的家2011年,茹文婧斥资一百万元创办了儿童村。儿童村有五十余间漂亮的教室,不算太大的院落里,培训室、音舞室、游戏室、宿舍、餐厅、厨房、卫生间、洗浴间……一应俱全。

  在儿童村的25个孩子中,有的是免收学费的,有的每月只收600元。茹文婧说,收费不等是因为每个孩子的症状不太一样,情况稍好的收费要低。学校有6个老师,一个厨师,两个保育员。收来的钱只够职工工资和儿童村师生的伙食。为了建设儿童村,维持日常的开销,她甚至将自己的住房抵押给了银行。

  从当初的康复中心到现在的儿童村,茹文婧先后共照顾过一百多个孤独症的孩子。如今,这些孩子已经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其中第一梯队的两个孩子,已经可以洗锅、刷碗、拖地、帮别的孩子穿衣服、洗澡、整理内务。第二梯队的3个孩子,有的已经当上了宿舍的楼长,会开灯,会半夜起来叫其他孩子尿尿,帮不会自理的孩子擦屁股,做老师的小助手。

  康儿的“领导”小小如今已走出了儿童村,生活可以自理的他正在舅舅的餐厅帮忙,一天到晚给茹文婧打电话,催着茹妈妈给他介绍媳妇呢。 本报记者兰玲

  ■亲友评说“她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执着得甚至到了固执的地步。最初她办这个学校我并不支持,走过五六年后,我慢慢地被她对孩子们的爱感动了。”

  ——丈夫王永堂

  ■感动语录“我会把我的后半生托付在这里,我想在孩子们的簇拥下,在温暖夕阳的照耀下,无悔无憾地离开这个世界。前提是,保证我的孩子们在这个世界上,可以安稳宁静地生活下去。”

  ——茹文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茹文婧:让孤独症孩子快乐生活]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