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的特征有哪些?

2017/3/14 8:43:01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小刘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孤独症孩子的特征有哪些?一直是困扰家长尤其是新家长的一个主要问题,对孩子的症状拿不准,不确定,也没有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咨询,以至于错过孩子的最佳诊疗期。通常情况下,自闭症孩子的特征包含以下6点,如果您的孩子同时有两点以上,建议尽快进一步进行诊疗。

  1.社会交流障碍

  这是孤独症患儿面临的最大问题。他们对周围的事物漠不关心,难以体会别人的情绪和感受,也无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孤独症患儿存在“思维盲区”(mind blind),他们似乎认为凡存在于他们自己脑子里的东西,也一样存在于别人脑子里,彼此没有什么区别。即他们通常认为自己的感觉就是别人的感觉,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感情。

  2.缺乏学习与模仿的能力

  “模仿”是孩子学习的最重要工具,孩子就是通过模仿学习说话,学习运用无声的身体语言、手势和表情进行沟通的。但是孤独症患儿不懂得模仿。

  3.语言障碍突出

  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甚至严重者终身不语。即便有的患儿会说话,也宁愿用手势来代替语言,或者只会机械地模仿别人的语言,并且常常分不清你我。

  4.兴趣狭窄,行为刻板,对环境要求严格,不容许有丝毫改变

  患儿通常会较长时间地专注于某种或某几种游戏,经常重复一些固定刻板的动作,甚至有自残行为。

  5.大多智力发育落后或不均衡

  70%的患儿智力落后,但在某些方面可能有比较特殊的能力;20%智力在正常范围,约10%智力超常,表现为对音乐、美术等十分敏感或者记忆力超常等等。但是,令人费解的是,即便患儿能毫不费力地阅读或背诵,但他无法用他掌握的语言与人正常交流。

  6.多数患儿存在感觉异常的问题

  比如对某些声音、图像有特别的偏好或恐惧,或者痛觉迟钝等等。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的特征有哪些?]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