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郭德华—爱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力量

2014/8/20 9:12:54 来源:建设行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郭德华博士个人简历:

  郭德华,特殊教育学博士、心理学副教授,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师,EAP高级讲师,中共党员。现任中国精协孤独症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兼孤独症项目总监、北京康纳洲孤独症家庭支援中心副秘书长。

  郭德华博士具有医学、心理学和特殊教育学背景,从事心理专业工作15年,每年进行心理咨询达300余小时(个体和团体),开展心理学讲座百余次。近年来发表论文41篇,参与或主持科研项目18项,获得省级以上学术奖励3次。参与2008年汶川大地震心理救援,被中国科协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第三届全国心理学家大会被评为 “全国优秀心理学工作者”;入选“中国残障权利多学科研究项目”第二期研修生。郭博士在孤独症康复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亲子教育和企业EAP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每年广泛为行政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校、孤独症服务机构及其他残疾人服务组织提供专业服务或培训,致力于运用心理学和特殊教育科学造福社会、组织、家庭和个人。

  以下为郭德华先生采访实录:

  记者:您认为在现代社会中,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

  郭德华:首先是政策的支持,还有现有的政策的落实。比如小学面试,他不需要看孩子,如果我作为校长,我可以让孩子来,但是我又教不了孩子,所以相应的专业人才要配套。其实就是政策需要填补空白,现有的政策要具体落实,要有具体可操作性。不需要还有心理的支持,还有专业人员的指导。现在很多专业的人员在这方面的缺失,还有很多家庭都是特别贫困的家庭,更需要财政的支持。所以现在不但是需要财政的支持,还有专业人才的培养。

  记者:现在我们就自闭症孩子的教育和培养跟发达国家相比,最大的差距在哪里呢?

  郭德华:第一个差距就是刚刚说的政策支持和生活条件,第二就是对家庭来说心理差距。其实不管是在政策也好,家庭条件也好,都不是完善的,完美的。所以对家长进行情绪管理和完善,让他们去改变。自闭症孩子 是一个特殊人群,不可能让他们去了解我们,所以必须改变家长的态度,让家长去影响孩子。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去指导他们。第三个就是经济条件,其实这个也跟政策有关系,但是也跟政策不用,现在特殊学校的收费是很高的,一般的家庭相对贫困的家庭的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我们做的这个“亮心工程”是免费的,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接受特殊孩子。

  记者:影响这些特殊孩子的内心变化的因素是什么呢?

  郭德华:首先,是他生理上的障碍,就是他本身存在的缺陷,这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有第二个原因家长得心态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变化。第三个因素就是社会环境。就像刚刚有的家长说,感觉心理很受伤,因为有歧视的现象,我们要倡导大众了解这群孩子。要从认知角度帮助他们,第四个是专业人士的指导,只有孩子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培养才能变得越来越好。

  记者:当初是是一个怎样的契机,让您接触到这些孩子的呢?

  郭德华:因为我当时在医院工作,我是碰到很多这样的特殊孩子的。他们没有地方可去,然后送到医院,做很多检查。从心理学可以给出很多解释,方法也是心理学的方法,所以我当时就给这些孩子的家长做心理干预。结果发现,根源问题还是政策支持。为什么我们政策很少.,因为我们研究不足,不知道现在的发展状况是什么?所以我就从事这方的工作的研究。我们现在本土化的方法几乎是空白。现在就是简单的拿来,借鉴的都是别人的方法,所以现在我把这个当成一个事业来做。

  记者:刚刚讲的情绪管理是针对的家长还是孩子呢?

  郭德华:刚刚的情绪管理是针对大人的,让大人去影响孩子。我们现在不可能是孩子去了解我们。

  记者: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我们需要一个怎么样的心态来接纳这些“特殊孩子”呢?

  郭德华:所以现在必须倡导。你必须告诉人家说,这个状态。跟一朵花,一盆草,小猫,小狗一样,它也是社会生活中一部分,也是一种现象。然后你要告诉他,自闭症本身是什么样的,它有什么特征。要让他知道这是身体上的一种缺陷和障碍,要大力的宣传和倡导。倡导不仅仅让他知道,然后要告诉他,碰到这样的孩子,你可以做什么。你可以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简单的帮助,最低就是你可以什么都不做,最起码不要歧视,不要伤害他们。第一步就是倡导,然后就是认识了解。

  记者:这么多年的心理研究工作,有没有让您印象深刻的孩子呢?

  郭德华:这个非常多。我一直接触一个孩子,从他两岁的时候开始现在已经十岁了。他两岁的时候,语言啊,行为能力基本上就没有,我们指导他,给他从事心理干预。在3岁不到的时候,他的语言功能开始发生变化,那个时候还有很大的行为问题。七八岁不到可以去普通孩子融合到一起去。所谓融合教育就是和普通孩子在一起,融入到他们中间去。这个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很重要,这个融合可以使他的情绪问题,行为问题,得到改善。那么现在他可以自己上学,做公交,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发现的越早,越好,干预的越早越好,当然你发现越早,你会干预越早,还有就是要持续心理干预,不能间断。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根据他的具体情况要实施心理干预。那要根据不同的群体,不同的情况。

  记者:当这些孩子到了青春期,他们会不会对爱,有异性也产生爱慕的感情呢?或者用什么方法表达出来呢?

  郭德华:他们要说爱情很难说清,但是对异性当然会有意识,这是他的生理需要。我们叫青春期教育。首先青春期要正确的引导,比如运动啊,饮食调整啊。因为他长大之后,身体会发生改变,生理也会发生改变。但是你说能不能产生感情,这个很难讲,因为自闭症的特征之一就是天生就感情就漠视,现在很难确定他是爱情还是对异性的吸引。但是青春期的问题,是一定要非常的重视的,因为荷尔蒙的分泌,他会有行为的变化,这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

  记者:在孩子的“特殊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担任什么角色呢?

  郭德华:我们认为父母是三合一的角色。他本是是父母亲,养育者的角色,第二角色就是教练的角色,不但要进行心理教育,还要进行行为教育。第三个角色就是专业人士,就是咨询师的角色。教练就是把我们的方法传授给孩子,你要养育啊!管他的成长,然后逐渐成为专业人士,孩子什么心理问题了,还需要父母的指导。所以就是三合一的角色。

0% (0)
0% (10)

下一篇: 星儿随班就读需具备哪些能力 上一篇: “星儿”路在何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郭德华—爱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力量]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