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委员:将自闭症筛查治疗查纳入医疗保险

2014/3/12 9:28:46 来源:海外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甄砚

   “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2012年3月底统计数据,自闭症发病率近20年来上升6倍,自闭症患儿数超过儿童癌症、糖尿病、艾滋病三者的总和,是世界上人数增长最快的严重精神性疾病。据中国残联2009年保守估计,我国0-15岁的自闭症患儿有150万(也有统计称160万)。”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甄砚委员说,“自闭症儿童家庭失去了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也失去了欢笑与幸福。自闭症防治救助工作刻不容缓。”

  治疗实践表明,自闭症患儿最佳治疗时机为1.5—6岁,而我国自闭症患儿3岁前能接受康复治疗的不足三分之一。

  指出,目前,我国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推进自闭症患者的救助,将自闭症患者纳入残疾人行列,并在31个试点城市开展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全国多个城市出台具体的家庭生活补助办法和意见,自2009年开始对6周岁以下极度困难患儿家庭实施抢救性康复救助。但是,目前在自闭症患儿诊断和康复治疗中,仍存在儿童精神科医生严重缺乏,自闭症患儿的诊断、治疗康复未纳入医疗保险,自闭症康复机构严重不足,家长对自闭症缺少正确的初步诊断知识结果导致很多患儿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等问题。

  自闭症患儿的治疗是一个漫长过程,所需费用巨大。据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自闭症康复机构的收费在2000-5000元/月,有79.29%的自闭症患儿家庭月收入低于5000元,孩子康复训练费用支出占月收入一半及以上的家庭超过50%,甚至有24.39%超出家庭总收入,康复训练费用完全由家庭承担的占73.63%,由政府、机构和家庭共同承担的仅占14.15%。过重的经济负担和压力导致不少家庭因难以承担而放弃康复治疗。

  为此,甄砚建议,政府和有关部门将自闭症、孤独症筛查、康复治疗纳入慢性病医疗保险,以减轻患儿家庭的经济负担。由卫计委牵头,建立健全自闭症儿童筛查诊断、诊疗评估、康复服务转介、服务规范和服务体系。将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早期筛查列入0—3岁儿童常规体检项目,让自闭症患儿普遍获得科学、及时、有效的早期筛查与诊断,抓住其脑发育“黄金期”,给患儿转入正常的发育轨道提供更多的机会。

  甄砚还建议,发改委、财政部、卫计委联合出台政策,因地制宜,建立由卫生系统主办的自闭症患儿康复治疗中心。并建议民政部将孤独症谱系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项目纳入政府采购服务范畴,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项目调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委员:将自闭症筛查治疗查纳入医疗保险]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