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家长应该怎么办

2013/10/3 22:06:5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第1: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

  在最初的孩子成长历程中,孩子漂亮,聪明,我觉得上帝给了我全部。在后来的发展中,发现孩子在语言,行为和沟通方面与同龄孩子逐渐有距离了。有好心人提醒我说,可能是孤独症,我生气,我不听。因为我觉得如果是孤独症的话,那我就完了。所以,肯定不是,我就以不是来对待(以为面对孤独症,这个世界无能为力。所以错过了一段教育的最好时光)。

  第一次机会,因为掩耳盗铃而失去!

  等孩子要去幼儿园了,送不进幼儿园时,面对铁定的社会性障碍时,我才知道孩子真的是孤独症。这时,我的整个人都空了,整天处于恍惚中,我觉得上帝什么也没有给我,我该怎么办?

  其实不是,上帝既没有给我全部,也没有什么也没给我,上帝只是给了我一部分,剩下的那一部分需要通过我的努力争取到,于是我又得到心中那个完美的孩子了。

  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了一扇窗。(这扇窗,就是上帝给我的第二次机会)

  第2:第二次机会是什么?

  孤独症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与后天教养无关,所以不要指责。

  孤独症是病却找不到病因,所以医学无能为力。

  因为找不到内在病因,孤独症的定义是从孩子的表现上来定义的:孤独症是社会性障碍,具体说就是使用沟通工具(行为或语言)不正常化。

  孤独症的三大特点:有交流动机,语言障碍,行为异常。

  语言和行为是交流方式,是孩子与外界交流的通道,孤独症的孩子并不是没有交流动机,而是因为交流方式不正常化,外界不能很好的反馈,而引起孩子的向内坍塌,是因为不能走向开放而走向自闭。孩子都是想走向开放的,因为沟通方式的不被外部环境所正确反馈,而造成事实上的孤独。孤独症的孩子是通道障碍,是通向社会障碍,不是不想走向社会。谁愿意把自己关在黑屋子里一天不出来,一月不出来,一年不出来呢?所以,孤独非自闭。与孩子同向非逆向。

  语言障碍是指说不正常化,行为异常是指做不正常化。于是,孤独症的问题就是说和做的问题。

  孤独症的康复路线就是:正常化孩子的说和做,让孩子回归到正常社会环境,从而克服了疾病本身所带来的社会性障碍。至于病因,当然还存在于孩子身体内部。

  ABA应用行为分析)在美国是一门博士学位,它是关于说和做的普遍规律的科学,正好可以用于孤独症这一特殊领域。

  第二次机会是ABA。

  第3:孩子送哪呢?这并不是第三次机会。

  哪有ABA送哪,送幼儿园呢还是机构呢这只是表面。送孩子去一个机构训练,这是暂时的,家长在机构里学到深入的ABA,这个同样重要,更重要。一个孤独症的孩子,只能经过家长的长期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学校生活中努力而正常化。家长是孩子康复第一人,指望别人的智力康复自家的孩子,没那么便宜。

  为了孩子,再学一个专业 ---- ABA,就是上帝给我们家长的第三次机会。

  ABA既是思想也是方法,家长用ABA来长期促进发育孩子的说话和做事的本领,就是正确的方向。只有家长与孩子共同进步,孩子才能取得进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发现孩子患有自闭症,家长应该怎么办]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