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一个“康复自闭儿” 爸爸的治病新学说(上)

2013/11/27 9:36:12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儿子3岁时发现自闭症,爸爸尤晓阳在求医问药无果的情况下,创立深圳市盛大博林少儿康复中心,5年研究遍世界各种自闭症理论,答案只有一个—不可治愈。

  不服输的爸爸拿出生意场上曾经的拼搏,深刻反思和研究,自学成才地创立了自己的学说和理论。今天,8岁的儿子基本与常人无异,中心有全国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孩子,甚至有个孩子经医学诊断摘掉了自闭症的帽子,“土专家”尤晓阳的思考教育模式让自闭症家庭看到了一丝曙光。

  尤晓阳认为,只重视提高技巧的训练让孩子离康复越来越远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以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和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自闭症患者的关注以来,自闭症,已成了较为热议的话题之一。

  近年来,随着自闭症患者的不断激增,关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俨然也成了越来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终身不可愈”结论有问题

  目前,我国已有大大小小上千家设有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康复机构,这些机构中,都不乏诸如简称“ABA”的应用行为分析法、“TEACCH”的结构化教学法、“rdi”的人际关系干预策略、“FloorTime”的地板时光疗法、“PCI”的游戏文化介入疗法、感觉统合训练等(本文并非讨论上述方法的优劣)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方法。

  尽管这些方法在欧、美、日、台等先进的发达国家及地区都沿用了近十年甚至数十年。但到目前为止,在全世界自闭症的康复结果并不乐观,甚至得出了“自闭症是终身不可治愈”的结论。

  然而,在如此悲观与无奈的康复结论中,我们不少的自闭症康复机构及从事自闭症康复教育研究的专家们,仍然还停留在康复训练方法上的思辨,沉迷在方法论的框架里,不断推出在某些方法上的如何应用与施教以及如何改进或优化,却忽略了在过去这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康复教育发展的道路上,是否存在着质的方向上的问题。

  自闭症缘于脑发育不良?

  曾经在与一个医学双博士的香港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讨论其6岁孩子的问题时,他表示,他的孩子做过脑部影像观察,发现大脑有发育不良,认为自闭症是由于该脑部发育不良所致。

  有些专家会认为自闭症孩子的大脑发育不良是先天的,难道他一出生就做过脑组织的观察吗?哪个妈妈或爸爸会在自己孩子一出生的时候就给孩子做脑部扫描的?如果没有,那凭什么就一口咬定呢?

  我们虽然不能证明孩子在刚出生时大脑发育没有不良,同样的我们也不能证明孩子在一出生时,大脑就是有发育不良的。但最令人可怕的是,目前大多数的人就把自闭症孩子的大脑发育不良,以及某些能力的低下或缺失,当成是孩子一出生就有,从而决定孩子的教育模式。

  把自闭症看成是大脑发育不良的结果,把自闭症看成是认知能力、交往技巧、语言能力、感觉统合能力等的低下与缺失的结果,把自闭症看成是由于社会性缺失与人类情感缺失所导致的。

  于是我们就有理由去认为孩子的这一切的发展障碍都是由上述所致,而罔顾了客观的孩子的主观感受,并主观地把我们的客观理解强加给了孩子,认为孩子的所有不良行为,都是由于其大脑的某些神经紊乱的结果。

  于是,我们的教育就是不断试图帮孩子解决他本身很可能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去帮他们跨越那些不是孩子障碍的障碍……

  治自闭症先要找准病根

  当孩子对某些声音或音量没反应,就认为孩子的听觉有问题,听不到某些声音;当孩子不会叫爸爸或妈妈时,就认为孩子的认知或者发声有问题;当孩子不能准确地避开障碍物时,就认为孩子的感觉统合有问题,无法避开前面的障碍物;当孩子不能蹲跳的时候,就认为孩子的大肌肉运动有问题,根本无法跳起来;当孩子不会讲话的时候,就认为是孩子的口肌控制能力有问题,无法正确控制声音;当孩子不听父母的指令时,就认为孩子的执行力有问题,不知如何去执行。

  似乎自闭症的孩子有找不完的问题!难道自闭症就是由这些问题造成的吗?是因为有了这些问题才自闭的吗?只要是自闭症就天生会有这些问题的吗?

  我们似乎放着一些本质的问题不管,不断地修正孩子的末梢。自闭症的孩子究竟怎么了?这才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最需要停下来好好思考的问题。

  技巧训练或是本末倒置

  是否曾经想过,孩子听到声音是不能反应还是不作反应呢?他不会叫爸爸妈妈之前有过多少次想叫爸爸妈妈的想法呢?当他不能避开障碍物时他是否打算避开它呢?

  这些行为问题的背后,难道真像行为主义所认为的那样—是由于他们的反应能力的缺失所导致的吗?难道就因为这些反应能力的缺失、技能协调不好,所以使孩子变成自闭症的吗?没有了某些行为及能力或者拥有了某些行为及能力就是一个人了吗?行为主义未免把一个人看得太简单了,尤其是一个人—对一个正常的人的发展描述得太简单了!

  如果我们还在讨论什么方法可以增加或提高自闭症孩子的某些能力技巧,或者可以消退自闭症孩子的某些行为,那么我们对自闭症儿童的康复教育就注定走向失败、离孩子的康复就越来越远!

0% (0)
0% (10)

下一篇: 60个自闭症孩子参加融入社会活动 上一篇: 给自闭症孩子们创造就业培训机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一个“康复自闭儿” 爸爸的治病新学说(上)]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