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可适应学校生活自闭症学生被职校拒收

2013/9/10 11:19: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2013年8月30日是2013-2014学年新学期学生报到的日子,初中毕业的阿德同学却因为存在“精神障碍”而被学校拒之门外,梦想进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职业技能的愿望难以实现。
 
  阿德是一名发展相对较好的心智障碍学生,按照心智障碍学生的生涯发展规划,他今年初中毕业后,拟定报读南山区某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职业技能,但是学校以学生属于精神残疾(孤独谱系障碍)而拒绝接收,理由是学校担心学生的“精神障碍”会给学校管理带来安全风险。
 
  获悉这一消息后,深圳市职康残疾人服务中心立即安排负责“心智障碍学生支持性就业计划”项目负责人前往学校,就融合教育资源教师管理、家长支援服务、特殊学生需求保障等方面工作与学校有关人员进校交流,以确保特殊学生在普通教育系统中获得必要的支持,使他们切实获得教育,充分和平等地参与教育和融入社会。
 
  据深圳市职康残疾人服务中心总干事赵云芳介绍,为找到帮助阿德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机构特别在微博、QQ群、网站发布求助信息,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针对阿德的情况,相关方面人士也给予高度关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刘全礼教授建议学生前往特殊学校学习职业技能;深圳益仔爸爸在留言中说:时至今日,号称文明社会,但面临这类问题,往往是政策缺失,政府缺位;还有的希望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介入,承担起政府的责任,为特殊学生创造更加宽松的学习生活环境,以保障特殊学生受教育的权利。
 
  为消除技术学校的错误认知和担忧,、8月31日上午,罗湖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特别组织临床心理学家、特殊教育教师、社会工作者、康复治疗师等专业人士与学生家长一起,对学生进行智力、适应行为和生态评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学生的智力属于正常水平,只是言语智商偏低,但操作智商比较好;特别是知觉组织能力、寻找线索和形成假说能力特别好。
 
  根据评估结果,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大家一致认为阿德应该能够适应普通学校生活,最好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只要选择适宜自身特点和兴趣的专业,完全可以学习一技之长。
 
  孤独症谱系障碍(ASD,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是根据典型孤独症的核心症状进行扩展定义的广泛意义上的孤独症,既包括了典型孤独症,也包括了不典型孤独症,又包括了阿斯伯格综合症、孤独症边缘、孤独症疑似等症状。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它是一种先天精神疾患,和后天家庭教养无关。
 
  典型孤独症,其核心症状就是所谓的“三联症”,主要体现为在社会性和交流能力、语言能力、仪式化的刻板行为三个方面同时都具有本质的缺损。其主要症状为:
 
  1、社会交流障碍:一般表现为缺乏与他人的交流或交流技巧,与父母亲之间缺乏安全依恋关系等;
 
  2、语言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落后,或者在正常语言发育后出现语言倒退,或语言缺乏交流性质;
 
  3、重复刻板行为。 不典型孤独症则在前述三个方面不全具有缺陷,只具有其中之一或之二。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可适应学校生活自闭症学生被职校拒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