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上学路,父母鼓励“宝贝加油”

2013/9/10 11:35:32 来源:大河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开学第一天,妈妈带着女儿上学

  作为特殊儿童的妈妈,孩子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她的搀扶

  多么期待有一天孩子能独立迈步,而她会在心里默念:宝贝加油

  核心提示“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孩子入学,台湾女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一书中这样写道。

  昨天,全省小学开学第一天。你是否也站在学校门口,看着他(她)瘦小的背影在校园里渐行渐远,心里默念:宝贝加油……

  她计划陪儿子上学三个月,然后慢慢退出

  一夜无眠!这种状态,对于许凌(化名)来说,并不少见。

  看了下时间,终于熬到早上6点,许凌麻利地起床,做饭,检查儿子书包,随后叫醒儿子和丈夫吃饭。

  昨天,是儿子帮帮(化名)踏上求学之路的第一天,许凌一直祈祷,儿子能顺利地度过这一天。

  帮帮八岁半,是一个孤独症孩子。许凌十分清楚,儿子能走进校园,这一路走得如此辛苦。

  6年前,当帮帮两岁半时,许凌拿到了儿子孤独症“判决书”,那一刻,许凌几近崩溃,彻夜难眠。所幸的是,一番挣扎后,许凌从阴影中走了出来,辞去工作,开始全职带儿子,去医院,奔康复中心,为的只是儿子能向正常孩子靠近一步。

  “拿到小学通知书那一天,我大哭了一场。”许凌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从那天起,她每天都要带儿子到郑东新区这所小学转一圈,摸摸教室的门,看看操场,逐步让儿子熟悉学校的环境。

  但她依然不放心,9月1日,小学生报到会上,许凌给班主任写了一封信,表示想陪读的心意。学校同意了。

  9月2日,小学生正式开学,许凌成了儿子的同桌。

  按照许凌的计划,她会陪儿子上学三个月,等儿子熟悉环境后,自己慢慢退出。

  许凌知道,这只是计划,未来或许还会有很多挑战等着她和儿子,因为儿子不是普通孩子。

  女儿能和同学好好玩,是她期待的“奇迹”

  9岁的孩子要上小学啦!她在学校能适应吗?喜悦掺杂着各种担忧,思绪万千的孙女士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凌晨零时30分,她起身看了熟睡的女儿乐乐(化名),孩子的玫红色小书包、文具、水杯,衣服早已准备好,这才又睡下。孩子的成长经历,过电影般在她脑海浮现:两岁多,孩子才会走路,走路跌跌撞撞,智商也比同龄孩子落后些,很想和别的孩子玩却不懂表达,推人、拧人,是她“打招呼”的方式……作为一位生长发育落后的特殊儿童的妈妈,孩子要上小学了,她更加心绪难平。

  “快起来,今天开学,可不能迟到啊!”7点10分,孙女士催孩子起床。见孩子犯困,她干脆拽起帮忙穿衣、洗脸,忍着性子喂她吃饭……“平时不喂,今天怕她迟到。”

  7点45分,母女俩随着人流走进教室,乐乐显得很兴奋,“她可乖,还挥手跟我说再见。”孩子当时的表现,让妈妈激动得想哭。

  快上课了,孙女士往校园外走着,不时回望。“我希望奇迹能出现,她能和同学好好玩……”她担心孩子见新朋友太兴奋,惹同学不高兴。

  此时,下课后和同学玩耍的乐乐,确实遇到一些“困难”。“你是几班的?”她追着一小朋友问,对方没听清,一脸茫然地走开了;她又追着另一位小朋友玩儿,起初很开心,后来,乐乐把对方围挡在栅栏边抱紧,“救命呀!”女孩呼喊着,蹲下逃脱,离开时警告说:我告诉老师去……乐乐一脸失落,想玩儿又不知道跟谁玩儿。

  “孩子上课发言积极,沟通意识很强,就是上课爱扭身说话……”中午放学后,早早来接孩子的孙女士,急切地听老师讲孩子在班上的表现,有喜有忧。

  昨天下午3点,送孩子到学校后,孙女士被女儿拽住,不让走……孙女士毅然离开了,出校园后,心神不宁的她在校门外的马路上走来走去,“我心里一直很紧张,不知道她能不能适应……”话语里,听得出她的焦虑。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上学路,父母鼓励“宝贝加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