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郑州自闭症儿童可随班就读,家长担心孩子不能融合

2013/8/7 10:44:57 来源:教育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第一次提出孤独症孩子可随班就读,这将使许多徘徊在义务教育大门外的学龄期孤独症儿童受益。然而,随着8月22日报名时间的临近,许多孤独症儿童家长开始焦虑起来……
 
  【个例】
 
  孤独症儿童家长愁喜交加的暑假
 
  6岁9个月的景景(化名)是个自闭症儿童,今年6月,景景从郑州市一家幼儿园毕业后,妈妈刘女士就开始为孩子上小学的事发愁。她希望孩子能在普通小学读书。
 
  “在公办小学,孩子可以模仿其他同龄孩子的行为规范,对孩子康复很有好处。”刘女士说。今年7月,当她得知孤独症孩子可以随班就读时,高兴得好几天都睡不着觉。
 
  刘女士说,随着报名时间的临近,她却一天天焦虑起来。原来,景景有个小毛病,如果他喜欢哪个小朋友,他就会拍这个小朋友一下。刘女士担心,景景的这个毛病会引起其他同学的不满,另外,如果老师不懂特教,就会难以与景景沟通;还有,要是班上孩子多,老师不一定有精力照顾像景景这样的孩子,这样时间久了,景景可能病情会加重。
 
  那到底上不上公办小学呢?刘女士很纠结。
 
  【新规】孤独症孩子可随班就读
 
  刘女士所说的“孤独症孩子可以随班就读”是指今年7月份,郑州市出台的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
 
  郑州市教育局要求,自今年秋季开始,各区要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妥善安排好孤独症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另外,各区教体局要在8月15日前,将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工作方案报市教育局。
 
  这也是郑州市教育局首次将孤独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的入学明确地写到工作方案中。
 
  【担忧】家长老师都怕孩子不“融合”
 
  据了解,河南患有孤独症的6岁以下儿童有3万~5万人。
 
  目前,自闭症儿童上学有三条出路:一是就读于辅读学校;二是普通学校,但入学门槛较高;三是散养在家或去康复中心做一些训练。
 
  郑州市管城区奇色花福利幼儿园是最早尝试融合教育实验的学校,自1996年开始,该幼儿园相继接收263名自闭症儿童,也仅有11名走进普通小学。这些孩子之所以进不了普通公办小学,主要原因是普通公办小学不愿接收。
 
  “万一接收有暴力倾向的自闭症儿童咋办?”郑州某公办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再者,自闭症儿童需要特殊或懂特教的老师专门照顾,现在一个班级五六十人,老师们根本顾不过来。
 
  同样,自闭症儿童家长也有担心,家长童先生表示:“孩子随班就读了,会不会被孤立、看不起?”
 
  【专家】
 
  入学前先给自闭症孩子进行医学评估
 
  对此,河南大学教科院心理学教授王瑶认为,这个政策相当于给自闭症孩子上公办学校打开了半扇门,但不能一刀切。
 
  “自闭症孩子在上公办学校前,必须有权威机构出具的医学鉴定或评估。”王瑶表示,在某个程度以内可以让这些孩子在正常公办小学就读;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则不适合。王瑶表示,教育部门或学校可设立三个月的观察期以缓冲。
 
  “要落实这个政策,最主要的还是师资。”王瑶建议,学校可以和康复机构联合,在孩子正常上课的同时,辅以心理治疗,效果会更好。
 
  另外,王瑶认为,即使自闭症孩子随班就读,老师和同学也不能给这个孩子过多的关注,否则,会让孩子更焦虑。根据目前情况,一个班级分配1~2个自闭症孩子,对学生及老师都比较有利。
 
  -他山之石
 
  北京市:推行“双学籍”,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具有特殊教育学校和户口所在地就近普通学校两个学籍,每名特教学生每月至少半天到普通学校参加活动,使6000名残疾学生成功融入1093所普通中小学。
 
  杭州市:以资源教室为抓手提升特教质量,不断健全特殊儿童的四级教育的安置方式,即各区、县(市)建设一所特殊学校,按需设立辅读班,各街道(乡镇)至少建设一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让不同年龄段的特殊孩子在融合与无障碍的氛围中“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郑州自闭症儿童可随班就读,家长担心孩子不能融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