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训练感悟 > 浏览文章

参加北京孤独症康复教育培训班所思所想

2009/12/24 9:02:59 来源:鞍山市心语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 作者:王丽楠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国孤独症资源网报道】作为一名孤独症儿童的康复教育教师,首先要感谢春雨孤独症协会举办了这期培训班,在给了我们这个难得的机会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对孤独症康复教育事业的信心,也为我们的专业知识做出了很多的填补。

  在这期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培训班上我学到了一些很珍贵的专业知识。掌握了一些目前国内比较新的康复教育方式方法和理论,在贵机构这个平台的推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孤独症康复机构都会越来越专业,越来越适合国内孤独症儿童的发展需要。

  在培训班上我们听了甄老师的教育经验、张教授的相关理论、吴主任的问题行为的处理方法、王老师的融合教育都让我受益匪浅。

  在甄老师的讲座中,我深刻的体会到社会融合教育之路有多么的坎坷,多么的艰难!当甄老师作为一名母亲的角度来给我们讲课的时候,我们真的是热泪盈眶。从两岁的孩子一直带到大学,中间需要付出多少代价那是我们想象不到的,付出了多少辛酸我们也体会不到。但是我相信甄老师付出了这么多在她的内心深处应该感到很值得、很开心,因为努力了,终究会有回报!从康复教育的理念到康复教育的目标、康复教育的模式、康复训练的方法等等等等,我相信每位家长都付出了很多的代价。就从简单的认识毛巾开始到毛巾的用途、毛巾的归属、毛巾的放置、毛巾是从哪里来的(购买)、毛巾的材料等等,每位老师,每位家长需要用多长时间去教会教懂孩子,让孩子真正的理解还是未知!但是他们仍然在坚持,不断的努力,因为他们坚信,只要不放弃就会有希望。这就是爱,每位家长对孩子的爱,每位老师对孩子的爱!

  语言的沟通和理解能力对于孤独症儿童来讲掌握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张教授讲的《孤独症儿童语言发展的思路与策略》让我深有体会!孤独症儿童语言训练是没有固定训练模式的,因为每个孤独症的特点都不同,每个孤独症儿童的理解能力也有着差异。所以,针对每个孩子要制定不同的训练方法,要给孩子做一个有针对性的计划然后再去实施。张教授讲的很好,在做孤独症儿童的语言训练我们容易忽视的东西有很多,我们都重视发音、说话训练,轻视对语言意义的理解,轻视对语言运用的训练。重视语言训练,轻视对思维的训练!最后导致孤独症儿童只掌握了语言符号不会沟通、训练长期停留在发音训练阶段、语言偏离常态、语言水平低等等问题的出现,既然我们发现了康复训练的问题所在,我们就应该及时的去解决问题!谈起“沟通”二字,与它有关的因素有很多。如:语言(能够说,说的通,让人懂,听得懂和及时的反馈)、认知(了解说话场景,话能对题,吸引听者注意)、社会认知/社会文化(基本的社会认知、交往礼节,有社会人的举止)、有交流的愿望、与人和环境的互动等等!所以孤独症儿童的语言生涯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问题行为在孤独症儿童的身上是常见的,那么我们怎么去处理这些问题行为呢?北京市星星雨研究所执行主任吴主任为我们讲解了其相关的方法。主要采用的是ABA模式,那么什么是ABA?中文释名为应用行为分析法,行为训练法,行为改变技术,行为技术。其实ABA是无处不在的,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机构,我们都可以看到ABA的存在!举个简单的例子吧。老师或家长对孩子发出指令,孩子去执行,完成后家长或老师给予奖励,这就属于ABA。接下来我要阐述的是问题行为处理主要五个步骤:1、确定行为 2、记录数据 3、功能分析 4、制定矫正方案 5、实施及修正。而且科学研究的数据表明,应用行为分析法也就是我们说的ABA是帮助自闭症人减少问题行为,建立适应性行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

  那么当孤独症儿童到了去幼儿园的年龄的时候,有很多孤独症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到幼儿园去融合。那么达到什么程度的孩子才最适合去幼儿园融合呢?王国光老师为我们去阐述了相关的问题。王老师在讲座中提到,在每个孤独症儿童即将步入幼儿园去融合的时候,她们首先看孩子的是孩子的状态、表情、眼神。而不是单存了1+1=?或哪个是大的哪个是小的。也就是说去幼儿园去融合的孤独症儿童首先要能安静的坐在那里,要有一个目光的交流,这是孤独症儿童去幼儿园融合的最基本的条件。如果连最基本的条件都不具备,那么孩子就不适合去幼儿园里进行融合教育。

  听了四位老师的讲座,我深受启发,我相信从全国各地来的老师及家长和我也应该是一样的。我学到了很多有关孤独症康复教育的专业知识和实际操作的经验。作为一名孤独症儿童的教师,我希望他们应该得到全世界人们的关怀,让他们远离孤独,和我们一样,有着同一片蓝天,有着不同的梦想。

0% (0)
0% (10)

下一篇: 探索“孤独” 上一篇: 孩子,让老师牵着你的手前行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参加北京孤独症康复教育培训班所思所想]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