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训练感悟 > 浏览文章

孤独症儿童语言训练中的接应式语言训练法

2009/11/19 9:01:21 来源:山东日照孤独症康复中心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摘自别士红康复训练反思记录

  众所周知,孤独症儿童与人目光对视较差,从不与人主动目光交流,哪怕是和自己沟通时,他们也不会去用眼睛看着你。

  如果单纯的去训练他们的目光对视,要他们用眼睛看着我们的眼睛,效果并不好。因为,孤独症孩子本身就存在多动、坐不住、怕用眼睛和别人目光交流。在本周的康复训练过程中,我尝试着在对他们进行语言训练的过程中进行目光对视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像,在训练聪聪数数时,我不仅是让他跟着我数,而是让他用手指着我的鼻子,点一下,数一下,在数的过程中,他会不由自主的看着我的鼻子,继而转到我的眼睛上,然后再让他指着我的眼睛数。通过一周的训练,聪聪的目光对视能力比以前明显有了进步!

  另外,在给孤独症儿童进行语言训练时,还应时时刻刻提醒他们,“看着老师的眼睛”,强化他们的这种意识,那就是只要和别人说话就要看着别人的眼睛。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从事自闭症教育的感受 上一篇: 从事特教之真切感受──“甜”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儿童语言训练中的接应式语言训练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