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中国三大自闭症训练机构之比较

2009/12/8 8:47:08 来源:孤独症康乐园 作者:ldy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目前国内三大自闭症机构:星星雨,以琳,刘氏

 

第一:星星雨

 

特点:严格的ABA训练

优点:老师水平高,学习秩序好

缺点:排队时间长(一年以上);只训练家长;时间太短(只有不到三个月)

 

无论你的孩子是高功能还是低功能,星星雨是绝对值得并且应该一去的。使用ABA,是需要经验和悟性的,而星星雨的老师在这方面水平是非常高的。

 

如果你还没有在星星雨排队,并且你是新家长(刚刚发现自己孩子的问题,束手无策,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那么建议你马上去星星雨观摩,并购买他们的资料。

 

星星雨的缺点是它只训练家长。虽然孩子也要带去,但是参与训练的时间并不很长。如果家长是悟性比较差的笨蛋,或懒蛋,那么去了也是白去。

 

第二:以琳

 

特点:多种训练方式组合

优点:授课灵活,对高功能的孩子绝对适合,可使他们突飞猛进

缺点:人太多(现已有170多个学生,加上家长,乱糟糟的);排队时间也很长(差不多也要一年)

 

以琳是训练孩子的,家长要陪读。以琳的创始人方静的孩子,小石头,是高功能的自闭儿,现已基本康复。以琳基本走的是高功能的路线,老师们上课手法灵活,课程安排也是接近幼儿园的方式:音乐,情景,艺术等等。个训课每天只有一个小时。许多高功能的孩子,到了以琳,都进步很快。许多家长最初计划只学习三个月,但是最后都延长了学习时间。几乎所有以琳的老师都是基督徒,对孩子非常有爱心。一大半的老师业务都很好。

 

以琳也有它的缺点:许多老师的ABA基本功不扎实。虽然他们对高功能自闭儿很有办法,但是对于低功能的自闭儿有时束手无策。有的程度差的孩子进以琳时不认识颜色,八九个月出来的时候还是不认识颜色。甚至有的孩子还在退步。

 

第三:刘氏

 

特点:动作训练为主

优点:根据每个孩子自身的特点进行训练

缺点:封闭式(家长不让看);认知方面跟不上,即不如以琳,也不如星星雨

 

刘氏在国内有许多机构。博士的训练理论自成一体,有兴趣的家长可购买相关书籍一看。刘氏的运动训练非常好,通过对人的视、听、动进行分析,针对自闭儿本体的缺陷而配合相关的运动。与以琳花哨的感统器材相比,刘氏的运动器械很简单,但是简单中包含着复杂的训练道理,其运动训练的结果反而更好。

 

博士相信通过运动可提升人的能力。对于正常孩子来讲,这是应该很对的。但是自闭症小孩的问题很复杂,单靠提高运动能力并不能解决问题。比如他们的主要问题之一:对外界不感兴趣。就算运动能力上去了,他们可能还是对外界不感兴趣。所以有的人说:刘氏真正适合那些正常的,但是学习有些障碍的孩子。

 

刘氏是封闭式的,家长不被允许参与训练。而刘氏,除连云港外,都不是一对一(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的训练,当一个老师带三四个学生,而家长又不被允许参与其中时,其训练效果要大打折扣。

 

许多刘氏的机构在近几年也增加了ABA训练课程。

 

刘氏有意思的一点:刘氏原来的教学主任,马主任,从刘氏中分离出来,办自己的机构。总部在连云港,许多其他城市也有分部。马主任教学经验非常丰富,可以说他办的刘氏,也是真正的刘氏。至于他的机构是否也应该顶着“刘氏”的名字,这不关我们家长的事。我们只希望为孩子找到一个合适的机构,right?

 

如果刘氏的运动训练与以琳的认知训练相结合,该是多么完美的事情。

 

总的说来,所有家长都应该去星星雨。如果你的孩子是高功能的,建议你去以琳。如果是低功能的,也建议你去以琳。因为也许你的孩子是高功能的,而你并不知道。也许他到了那里,话也说了,也开窍了,突飞猛进了,从四组一下升到一组去了,这也是非常可能的。

 

如果你的孩子在以琳四五个月没什么进步,建议你马上撤。最好的办法是学好ABA,自己在家抓紧时间训练。不要再去什么机构,音乐、艺术、还有什么情景课,只是浪费孩子的时间。认知才是最最重要的。

 

建议:

 

高功能的孩子:在以琳训练半年,上正常幼儿园(跟不上也没关系),最好家长陪读,回家自己多做各方面训练

 

低功能孩子:在家训练,上午认知,下午感统。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中国三大自闭症训练机构之比较] 的评论,总共:1条评论
匿名 游客:匿名  2014/11/9 1
这是什么人在评价,简直是乱讲。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