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躺下、张口,足足训练了2个多小时

2009/12/8 9:04: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自闭症患儿的家长来说,带孩子去医院是痛苦的事情,更不用说去“零距离”接触的牙科了。怎么让自闭儿的笑容更加灿烂?来自同济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尝试用“行为脱敏”疗法帮助孩子,让他们不再恐惧那张牙科治疗椅。
    
    “自闭症孩子不明白,也不会保护牙齿,自我管理能力也较差,牙齿更容易出问题。”在临床工作中,医生们都有着深刻的体会,然而,帮自闭儿看牙病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乱跑、哭闹、咆哮、乱扔东西,连检查都很困难,更不用说介入治疗,因此,大多数牙科医生对于自闭儿都是敬而远之。
    
    自闭症家长沙龙的张女士说,为了给孩子看牙齿,条件稍好的家庭不惜飞到北京,因为那里有几家牙科诊所有收治自闭儿的经验,而上海本地却找不到一家。因此,条件一般的家庭只能硬着头皮带孩子去医院。
    
    从年初开始,同济口腔医院综合科主任、团委书记吴珺华就和同事萌发了一个想法,组织一支由医生、护士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专门帮助自闭儿。“以前零星的帮助过一些孩子,现在则是想建立持续、长久的志愿服务。”
    
    要帮助自闭儿,第一关就是让他们不再害怕,他们引入了心理学上的“行为脱敏”疗法,让自闭儿适应牙科的环境、流程、工具,克服陌生和恐惧的心理,消除心理障碍。志愿服务三个多月以来,已有数十位自闭儿来医院接受了“脱敏”治疗。
    
    前天是国际志愿者日,恰逢周六下午固定的“自闭儿服务日”,9岁的小吴和姑妈来到综合科“脱敏”,远远看到格子间里的牙科治疗床,小吴哭闹着就往后退,几个人拉都拉不回来。家长和护士只能轮番上前,循循善诱,帮助他尝试着摸索,“这是躺椅,很舒服的,要不要试试看?”“来,嘴巴张开,帮你把小虫虫抓出来”一个简单的躺下和张口动作,足足训练了2个多小时,最后,志愿者检查到小吴有4颗龋齿,需要下次再来接受治疗,小吴姑妈感叹说:“如果是平常的牙科门诊,谁会有这样的耐心?”
    
    吴珺华坦言,“脱敏”疗程中安排的都是无创伤性检查,主要目的是让自闭儿能够适应环境,而真正介入治疗后,还得想办法让自闭儿忍受治疗过程中的酸和疼,这都需要志愿者与医生的耐心和爱心。口腔医院副院长刘月华了解到志愿者团队的服务后表示,今后医院还会组织专家团队,让志愿者和医院结合起来对自闭儿介入治疗,让他们的笑容更加灿烂。本报记者金恒
    
【相关链接】
    
    系统脱敏疗法又称交互抑制法,利用这种方法主要是诱导求治者缓慢地暴露出导致神经症焦虑的情绪,并通过心理的放松状态来对抗这种焦虑情绪,从而达到消除神经症焦虑习惯的目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躺下、张口,足足训练了2个多小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