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泉州自闭症教育师资严重“贫血”

2009/12/8 8:43:47 来源:泉州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泉州市需要专任自闭症特殊教育教师约250人,但据市教育局不完全统计,中心市区实际从业人员只有29人,其中特教幼教专业者仅有4人——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是不幸的,但得到市长亲自批示、教育部门专题调研,媒体高度关注,泉州的自闭症儿童无疑又是幸福的。许多家长致电本报称,他们感谢政府相关部门及本社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更感谢为这些不幸的孩子默默付出爱心的老师们。也有读者表示,他们期望了解这群特殊老师的特殊生活。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走近了这些老师的生活。□记者苏智峰文/图

  调查:从业人员少且学历不高专业不强

  5岁的冰冰(化名)是典型的自闭症患者,泉州市太阳雨儿童发展中心为他开设了单独辅导课。然而在这个拥有20多名自闭症儿童的特殊学校里,却只有2名学特教的老师和2名学习幼教的老师,其他老师都是从小教、社会工作、文秘等专业改行的。事实上,师资严重缺乏的现象在市区几所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中都存在。

  《2001年全国0-6岁精神残疾儿童抽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儿童的患病率为儿童人口的0.2%-0.6%,男女比例为7∶1,结合国内每万人口中在园幼儿数为239.69人(注:该数据来自泉州市初幼教网),按泉州目前统计人口762万人计算,泉州现有自闭症患者1.5万-4.5万人,其中现在学龄前儿童自闭症患者365-1094人,而且发病率呈大幅上升趋势。

  如果根据国内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普遍的师生比1∶4来计算,那么目前泉州市需要专任特殊教育教师约250人。虽然数目并不大,但根据去年泉州市教育局初幼教科与泉州市特殊教育研究会对市区仅有的三所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的调查,三所机构总共的从业人员人数为29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特教专业3人,幼教专业1人。

  该调查还显示,我市现有从事自闭症特殊教育教师学历普遍不高,且专业性不强,其中本科学历2人,专科学历11人,中专非特教人数11人,中专以下5人。这些人中,没有一个人是学自闭症教育专业的,即便是学特教和幼教专业的也仅占总的从业人员的14%。

  “自闭症儿童的恢复性训练主要是采用一对一授课,由于师资力量不够,我们都不敢多收学生。”太阳雨儿童发展中心的负责人林老师告诉记者,这学期开学以来,就有许多家长前来咨询,但由于师资限制,中心只能将30多位患儿拒绝于门外。“我们也想多接收多帮助一些学生,但是师资力量不足,为了保证康复训练效果,只能拒绝那些患儿了。”

  分析:工作辛苦待遇不高导致师资缺乏

  采访中,某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中心开办以来,她手下的教师流失严重,尤其是特教专业毕业的教师。“还是收入太低的原因,好多转行的特教老师收入比现在高了几倍,自然留不住。”该负责人也表示无奈,一方面,中心的资金来源完全是靠“以生养师”,另一方面,由于中心还没有到有关部门注册,所有的老师也就不能享受到医保、社保等福利。“现在学校里的老师每个月的工资只有一千来块,他们留下,完全是出于对孩子们的爱心。”

  事实上,在记者走访几家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时,都听到创办人共同的担忧:由于工作性质特殊,工作周期长、强度高,工资收入不高,福利待遇差,导致有经验的教师留不住,而且目前的国民教育序列大学特教系也没有有关自闭症的教学内容,专业老师都要从零开始培训,市区所有的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长期都处于严重缺乏师资状态。

  一家康复训练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应聘者看了招聘广告之后前来应聘,但真正了解并热爱特殊教育的人并不多。一些人搞清楚什么是特殊教育后,掉头就走。这位负责人介绍,特殊教育教师,面对的是那些特殊的儿童,教育的难度肯定要大一些。许多师范专业毕业生不愿来当特教,因此我市特教学校出现了师资严重缺乏、学历水平偏低、专业不强等状况。实际上,对特教老师的要求,比一般师资要求更高一些,不仅要会上专业课,还要有心理咨询、理疗康复、行为矫治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采访中,不少从事特教的老师私下告诉记者,从事特殊教育相当辛苦,待遇也不高,而特殊教育这项职业现在并没有真正为社会所尊重和认同,相当一部分特教学校教师缺乏自尊感。一些高学历的年轻教师不稳定。特殊教育教师每天面对各种大多伴有情感、行为和运动方面障碍的残疾学生,工作环境又相对封闭,在这样一种师生互动的环境中,学生给教师的心理刺激很多是负面的,教师工作上常常不会产生普通学校教师那种成就感、愉快感。特别是有些年轻教师由于在特殊学校工作而在婚嫁方面遇到许多挫折和打击,最后不得不辞职或调离。

  故事:爱心是选择这个行业的唯一理由

  的确,与普通学校的教师相比,特教教师责任更大,要求更高。作为特教教师,他们享受不到学子成栋梁、桃李满天下的成就感;他们最大的教育成果,就是听到一个不爱说话的自闭症孩子开口叫声“老师”。但是他们却执著地付出堪比母爱的崇高师爱,靠的是什么?听了她们的故事,也许您就知道答案了。

  累,但我觉得快乐

  4年前,当看到太阳雨儿童发展中心在网上发布招聘启事时,出于好奇与冲动,刚走出校门的黄彩缎放弃了原来学的文秘专业,走进了一个陌生的世界。“刚开始从事这个行业,我对于自闭症一无所知,看到这些小孩觉得他们怪怪的,心里有一些害怕,但后来真正接触到患自闭症的小孩,看到他们的生活,看到家长的无奈。家庭如果有一个患自闭症的小孩,就会像受到最强的自然灾害一样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家庭破碎了,有的家庭则在破碎边缘。于是我想,这些小朋友该怎么办?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可怜的小孩?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家庭呢?”

  “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包括我的亲人都不理解。我的回答是,这里有许多需要我帮助的孩子,能为这些不幸的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大的快乐。”也许,这是最好的解释了。

  特教老师带给孩子快乐的同时,自身也承受着极大的压力。黄老师坦承,每天面对着孩子的不正常表情,自身多少会受到影响,而且要身兼多职,劳动强度大,每天不但要给孩子上文化课,还要有感统训练感觉统合训练),认知、理解、手眼协调训练等,给孩子上完课回到家,躺下就不想再起来,太累了。

  “这样的孩子自我伤害的可能性比正常孩子大,每时每刻都要留意,生怕孩子受到意外伤害,而且还要在家长的监督下进行训练,每天的神经都紧绷着,太累了。”太阳雨的许丽阳老师说,“带这样的孩子虽然没有升学的压力,可是那种操心着急却是普通教师不能体会的,自闭症孩子生活在特殊的世界里,学会一个字往往需要几天的时间。以前,我是个急性子,现在,被孩子们磨成了慢性子,脾气也变好了。”

  独生女做起了老师兼保姆

  杨虹在家是独生女,4年前,她从中专毕业后,没有选择她所学的热门专业——陶瓷设计专业,而选择到太阳雨来当老师。“这些孩子虽然生活在自闭的世界中,虽然他们的表达方式常常与他人有所不同,但都是最真诚的,他们的一切喜怒哀乐都毫不保留地呈现在你面前。而陶瓷却是冷冰冰的,没有感情。”就这样,杨虹放弃了泥人而选择了生命。

  4年前,当杨虹选择当老师时,刚入学的孩子什么都不懂,哭叫喊闹,甚至有的学生往她这个新老师的身上吐唾沫。更让她难堪的是,第一次上课时,地板上出现了一摊液体——一个5岁的男孩竟然尿裤子了。怎么办?没有经验的杨虹很犹豫,无奈之下,杨虹还是红着脸给这个孩子换下裤子。

  晚上回到家,杨虹哭了:难道这一辈子就伺候这些孩子?与杨虹一样充满爱心的父母耐心地开导杨虹:能够帮助那些孩子,就说明这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第二天,杨虹又出现在太阳雨的教室里,这一呆,4年多就过去了。

  “说句心里话,工作又累压力又大,特别是在别人不理解你时,也会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每次想起孩子们对我真诚微笑,想起他们与我一起玩耍的开心的情景,我就舍不得走了。这是一群不幸的孩子,如果我的付出能够让他们快乐一点,健康一点,那么,我就咬咬牙继续努力吧。”

  她们是一群富有爱心的人,她们用爱心为这些孩子涂抹天空的色彩,让孩子的天空重新变得绚丽多彩。

  反响:各方积极为自闭症儿童出谋划策

  连日来,记者接到数百个市民的来电来信,有患者家长来讲述他们的不幸,有社会上的热心人对他们的不幸表示同情,有普通老百姓对如何帮助这群特殊的儿童出谋献策,有政府官员谈如何推动自闭症教育事业的发展。

  “有你们的关注一定能推动泉州的自闭症教育”

  “感谢你们报纸为我们这些自闭症家庭的呼吁。”泉州市太阳雨儿童发展中心负责人林丽萍老师打电话告诉记者,《泉州自闭症儿童:孤独的天空现亮色》见报当日,她就接到了许多家长的电话称,他们是一边看文章一边掉眼泪,她自己也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深深理解自闭症儿童给家长们带来的种种痛楚,文章表达出了许多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共同心声。

  林老师还告诉记者,该文已在各大特教网纷纷转载,她也不断接到患者家长的咨询与求助电话,希望她的中心能够帮助他们的孩子,“但由于目前中心规模与师资力量有限,我们只好让30多名孩子在排队等待。”林老师表示,“有你们媒体的关注一定能推动泉州的自闭症教育事业的发展。”

  “希望报道能引起有关部门的实质性帮助”

  “泉州能有这么几位热心的社会人士来办这样的康复机构,对所有患孤独症儿童来说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不少患者的家长打电话给记者,希望通过本报来感谢那些致力于帮助这群不幸孩子的热心人。

  “不过凭借几位热心人的努力也是杯水车薪。”不少患者的家长表示,自闭症儿童康复治疗费用很高,一般一个月的费用在3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要花上七八千元一个月。不少地方已经出台办法,由财政每个月投入一定资金,直接提供给这些患者作为康复训练之用。他们也希望该篇报道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仿效其他城市,给这些不幸的家庭实质性的帮助。“这样,将能缓解我们这类家庭的经济、心理压力,让我们孩子的未来能有一丝亮色。”

  泉州自闭症特教急需“造血”

  “泉州自闭症特教急需‘造血’。”不少市民来电呼吁,泉州应加大高等师范特殊教育的培养力度,比如在部分高校增设高师特教专业,从事特教工作的非特教专业老师通过到专业的学校学习专业知识成为特教老师等。

  此外,还有市民建议高校特教专业的新生从进校开始,就应到特教学校做义工。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实际教学中应对“问题”学生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他们作为特教老师的责任感。

  应建立公办训练机构

  泉州目前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绝大部分是由民间自行创建的。因此,不少市民来电呼吁,政府对民间办学应该积极引导,通过各种渠道支持帮助这些民办康复机构,比如,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等给予最大的支持;政府应该把民办康复训练机构的教师纳入师资培训计划之中,与公立特教学校的教师一同培训、管理。

  许多家长认为,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应当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来办,有关训练机构在活动内容上涉及教育、残联、民政等多个部门,应当由这些部门,出台相关规范,行之有效地管起来。他们建议,政府投资建立示范性的公办的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训练机构,并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兴办康复训练机构,各类训练机构宜纳入民政部门管理的社区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以社区为中心的自闭症儿童康复模式。社区康复具有就近就地、经济适用、简便易行等特点,能缓解训练机构严重不足的矛盾,挽救更多的孤独症儿童,使更多的家庭解脱或减轻痛苦,给社会减少负担,实在是一项社会效应巨大的民心工程。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泉州自闭症教育师资严重“贫血”]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