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孩子不跟小朋友玩,是自闭吗?

2015/5/4 18:21:24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李凌云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上个周末,绘画心理乐园中有一位孩子的妈妈很焦急地向我咨询关于她的孩子是否有自闭症的问题。这位妈妈的孩子叫豆豆,今年3岁,是个非常听话、乖巧的小男孩,妈妈说幼儿园的老师反映,豆豆不跟小朋友一起玩,总是自己一个人在那玩积木或者拼图之类的玩具,幼儿园老师跟妈妈说豆豆是自闭,让妈妈带豆豆去医院检查。经过进一步的询问得知,豆豆刚上这个幼儿园还不到一个月,并且还是断断续续去的。我在给豆豆上绘画心理课时,豆豆也并没有表现出排斥其他小朋友的现象,反而是主动选择有其他小朋友在的画室上课,课堂上跟同画室上课的小朋友之间有互动,因此,当下让豆豆妈妈放宽心,孩子目前并没有表现出典型的自闭倾向的特征,另外:

  1、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对幼儿园的环境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三岁左右的孩子开始从家庭分离上幼儿园,对孩子来说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对于新环境的适应,有的孩子适应时间短,有的孩子适应时间长,这没有好坏之分,并不是说适应时间短的孩子就一定比适应时间长的孩子要优秀,这跟孩子的个性特质、幼儿园环境的接纳程度、孩子对父母的依赖程度和依恋类型等有关。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家长们不必过多担忧,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来,相信孩子一定能很好地适应,家长的这种信念以语言或非语言的形式传递给孩子,对孩子是正面的鼓励和暗示,在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幼儿园环境的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当然,如果孩子对幼儿园的适应时间过于长,经过3个月以上了,孩子还不能很好的适应,仍旧表现出情绪低落、不合群的现象,那么孩子的心理和情绪确实是出现了问题,需要寻求专业的帮助进行调整。

  

 

  2、三岁左右的孩子受语言表达的局限,在伙伴交往中处于被动是很普遍的现象

  三岁左右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还很有限,尤其是男孩子,语言发展会普遍晚于女孩子,这会给孩子的社交和伙伴关系的建立带来阻碍。就如本文开始提到的豆豆,根据在我的绘画心理课上的观察,尚处于学习如何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阶段,此时要求豆豆跟其他小朋友能够建立融洽和睦的伙伴关系,这对豆豆来讲太难了,甚至做不到,这是非常正常的。现阶段需要不断肯定和鼓励豆豆主动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理欲求,在画室我会提供给豆豆他喜欢的颜料、色水、橡皮泥、纸粘土等具有触感的情绪类画材来帮助豆豆表达自己。当豆豆能够清晰准确地主动表达自己,能够对自己的存在有很好的自我确认时,豆豆就会很自然的表现出与小伙伴交往的兴趣,并尝试进行互动。

  

 

  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甚至说是父母的全部也不为过,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点挫折、进步、开心、哭泣等无一不牵动着父母的情绪,有些父母会因此而患得患失、紧张不安,能够理解父母恨不得替代孩子承受苦难的拳拳爱子之心,但是父母们仍需要明白,孩子的道路需要孩子自己披荆斩棘的走过,方能成而为人。

(来源:新浪博客@李青云国际教育)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不跟小朋友玩,是自闭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