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打开孩子稚嫩而封闭的心灵

2014/9/1 14:23:35 来源:本溪日报 作者:潘宁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亦称自闭症,多发生在现代人的孩提时期。据初步研究,其发病原因与家庭社会环境封闭、幼儿期不当教育方式、受到惊吓恐吓、饮食含有某种化学成分等有关。目前尚无特殊药物和办法治愈。病患儿不愿与包括父母在内的人群交流,日常生活起居显得十分孤僻自私甚而自虐,长大后既难以“成家”更难以“立业”。为使其“回归正常”,很多父母都操碎了心。

  作为平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长,李际新很早就注意到“这一群人”及其家人的困苦表情。他从2012年就开始多方筹备,并在去年5月成立了我市第一家“孤独症康复研究协会”,担任了副会长。他将11名自闭症患儿收入第二实验小学,插入各相应班级,让他们的父母家人“陪读”,采取心理训导和康复器械等手段开展“融入性教学”,为这些孩子进行康复治疗,以利于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慢慢融入人群,并除了与其他学生相同的学杂费外,不多收一分钱的康复费用。

  自从这个“营生”开张以来,李际新的目光就没有一刻不盯在这11名学生身上。“顺着、哄着、逗着他们,他们才能愿意与你交流。”这是一年来李际新最切实的心得体会。说起他对这些病儿的“耐心法”,谁都说是“十分到位”的。今年三月,学校开运动会,一名跑了一般成绩的病儿哭着喊道:“我是第一,为什么不给我发奖品?”李际新立即意识到,这是孩子的“执觉”,在其意识里自己就是第一。于是立即给这孩子也发了一份奖,终使这孩子破涕为笑。

  家里有孤独症的孩子,的确让家长十分拖累十分紧张。李际新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要通过康复治疗,给这些家长减轻一份愁苦一份劳累,更给病儿创造一个“融入”的机会。因为,少儿时期是自闭症的最佳疗治期,过了这个“村”,康复治疗就不起大作用了。现在看来,我们的摸索还是有了很大进展,每个病儿都有了好变化,不但再也没有“尖叫”发生了,还都开始愿与人交流、积极劳动、参加文体活动。今年暑假后,我们打算更大批量地收治这类病儿,让更多的病儿家长早日远离愁苦与劳累。

  “将伯之助,师德厚重”。望着那面病儿家长送给李际新的锦旗,听着几个病儿稚嫩的“老师好!校长好!”记者对李际新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尽自己微薄之力,打开更多封闭的心灵,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阳光下……

0% (0)
0% (10)

下一篇: 第一次亲密接触星儿有感 上一篇: 治疗自闭症的良药:接纳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打开孩子稚嫩而封闭的心灵]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