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第一次亲密接触星儿有感

2014/9/2 9:44:17 来源:大连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机缘巧合下,我与孤独症的孩子们进行了直面的接触。这让我踏入了另一个从未涉猎过的世界,一个属于“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的世界。

  最开始的时候,心底有很多顾虑—如果照顾得不好怎么办?如果孩子们很害怕我怎么办?带着这样的情绪,我踏进了孩子们训练的场地。

  由于事先安排给我的小孩请了病假,于是我和另一名女生一起带着名字叫做“丹尼”的孩子玩,准确的说,是训练。丹尼白净的脸上是憨憨而天真的笑容,性格安静,很少积极的跟着教练一起运动,他总是滞后或者直接罢工。或许是由于表达方式的不同,很少有人能真正理解他说的话。鞋里进了沙子,他咿咿呀呀地比划,脸上还是带着一如既往的笑容;被旁边的篮球打到了头,他也不会生气,只是一边揉着头,一边看着远方,即使眼眶里已经充满了泪水,却也终究没有掉下来。

  休息的时候,丹尼喜欢安静地站在篮球场边,看着大哥哥大姐姐们打篮球。丹尼的妈妈说他喜欢听儿童歌曲《小青蛙》,当他休息的时候,口中会不断地重复着一段或几段的旋律。我觉得他有音乐天赋,不过丹尼的妈妈似乎并没有对我的提议做出明确的回答。是啊,这些家长多少年来劳心劳力的为孩子们付出所有,或许,有的时候,也会觉得疲惫与劳累吧。

  比较而言,另一个家长的表现多少让我有点匪夷所思。那是个比我小不了太多的男孩,在做训练的时候,即使他可以做得很好,他的第一反应也都是皱眉或者叹气。一次投球时,他不肯投,他的妈妈当时眉头一下子拧成了麻花,呵斥孩子:“赶快投!抬起来!把胳膊抬起来!”然后又向我们解释说:“他还不行哈,你们多包容。”那一刻,孩子的脸上,是自卑、倔强。

  在我看来,也许在大多数的自闭症孩子的家长眼里,关心与坚定依然在,只是爱与希望却在不断地黯淡。我怀疑,这样下去,这些孩子们真的能够找到自己的翅膀,并开始展翅飞翔吗?这些孩子,他们有着与众不同的思维,他们缺少能够“走近”甚至“走进”他们世界的人。他们需要有人来倾听。

  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有很多人,愿意去倾听这些孤独的“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并帮助这些自闭症孩子们。不是我们比他们更优秀,而是我们更大众,更普通。

0% (0)
0% (10)

下一篇: 走进孤独症患儿家庭 上一篇: 打开孩子稚嫩而封闭的心灵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第一次亲密接触星儿有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