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有爱陪伴,走出孤独旅程

2014/9/11 9:59:23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高尔基说:“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学生。”教师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爱是教育的起点,爱也是师德的核心。 大连市第五十中学把“爱的传递”作为师德教育的主题,坚持不懈地激发教师的爱心,引领教师将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 在五十中学的教师群体中,常常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这是我的孩子”。老师们常常以这句话提醒自己换位思考,和学生换位和家长换位。角度的变换,使老师们更有耐心,更加细心地呵护每一个孩子。教师的决策和行动也时刻站在家长和孩子的角度去设想。

  一个关于“星星”的孩子的故事

  十五岁的大泽个子超过一米七,白净帅气。遗憾的是他从小就被检查出患上了自闭症,经过多年的康复治疗,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也可以进入普通学校和健康的孩子共同学习生活了。但他毕竟是自闭症孩子,因此,他的言行举止还是很明显的有别于常人。 为了让他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地成长和生活,2013年的9月,他的父母带着他走进了五十中的校门,从此,他成为了初一·二班的一名同学。

  他孤独离群,老师主动和他说话,他的目光不注视甚至回避老师的目光,偶尔和同学交流时目光也游移不定。看人时常眯着眼,斜视或用余光,很少正视也很少表现微笑,也从不会和人打招呼。和同学玩的时候常常突然拍人一下或者拽下衣服,甚至把水或者沙子撒到同学身上,然后自己转身就跑了。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在那里玩,或者一个人坐着发呆。对周围漠不关心,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他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课堂上经常喊同学的名字,或者小声、自言自语重复一些单调的话,毫无顾忌,旁若无人。举止动作不协调,跑步或者做操时,无视他人,自己手舞足蹈,自得其乐。最让人莫名其妙的是,他经常哭:课间同学们无意中碰到了他,他会哭;追打女同学,同学反过来追他,他会哭;把沙子扔到同学身上,同学说他,他会哭;向同学借书,同学不借他,他会哭;他的物品找不到了,他会哭;课堂上唱歌,自言自语,同桌制止他,他会哭……总之,他每一天都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哭,有时还会使劲抓自己的头发,最让人无奈的是他觉得这些都是大家在欺负他,回到家他就会向妈妈哭诉,他的妈妈因此每天的神经都高度紧张,而班主任赵春杰老师也不得不几乎每天都在不厌其烦的调查、解释,并一遍遍的告诫同学们要对大泽宽容忍让,要无条件的照顾他,真是千叮咛万嘱咐,同学们也怕一不小心又惹上麻烦,所以在大泽面前都小心翼翼的。慢慢的很少见他哭泣了,赵老师也省却了经常向他家长解释的麻烦,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让爱的阳光温暖自闭症孩子的世界

  一天体育课,赵老师趴在教室的窗台上看着孩子们好似脱笼之鹄般嬉戏着,打闹着。而大泽也在操场上跑来跑去,他跑到哪,哪里就是一片惊呼声,随即同学们便四处逃散,最后只剩下大泽一个人在操场孤零零的游荡。 “如果那是我的孩子,见到这样的场景我会怎么想?他那么渴望融入大家的生活,而我却用一只无形的手把他推回到他那孤独的世界里去。”看到这一幕的赵老师的内心在反复地问着自己这句话。 痛定思痛之后,赵老师向做心理咨询的朋友请教,反复观看《自闭历程》、《雨人》等以自闭症患者为主题的影片,在网上阅读培智学校关于自闭症的相关文章,渐渐明白目前对于自闭症患者最有效的干预手段就是融合教育。也就是让自闭症学生和普通同学在同一间教室一起学习,它强调给孤独症患儿提供一个开阔的情感交流空间,让孤独症患儿脱离自我空间意识状态,最大限度的改变每个孩子,使孤独症学生的个体逐步的被所生活的群体而强化,让自我空间开始融入社会,培养正确的人格,使每个孩子在康复干预的过程中学习社会的规律与法则,学习与别人交往,学习自立、自理的能力,健康的成长。

  有了这些认知之后,赵老师进一步改进了她的工作方法。首先让同学们从内心真正的接受他,关爱他。 她让同学们观看一部讲述自闭症家庭的伤痛的电影《海洋天堂》。当同学们看到“汪洋大海之上飘荡着一只孤舟,一位踌躇的父亲带着有天生缺陷的儿子,孤独地坐在船上,无望地看着辽阔的大海,然后牵起儿子的手,两人一齐跃身跳入大海……”同学们在惊呼声中流泪了…… 借机赵老师告诉同学们:大泽走近你们,是想和你们交往;喊你们的名字,说明你对他很重要,他把你记在他的心里了…… 自此后同学们对大泽的态度悄然改变:他在课堂上自言自语时,同桌不在喝斥他;他再喊女同学的名字时,大家不再厌恶他;当他有一些特别的举动时,大家不再指责他。最让人感动的是学农时,同寝室的同学帮他整理内务,玩“三国杀”这样的游戏时大家也不无视他,而是邀请他坐在旁边看,懂事的杨同学和陈同学还不停地给他讲解,对于他幼稚的问题,非但没有人嘲笑,还会不厌其烦地讲给他听。室外活动时,他喜欢在操场上乱跑,为了方便照顾他,一名女同学把自己的一件鲜艳的黄色t恤拿给他穿,这样无论他跑到哪,都可以一眼就找到他。当他想喝水或是想吃零食时,同学们二话不说,也不告诉老师,就默默地为他买回来。学农结束时,他妈妈感慨地说:这孩子怎么不会花钱呀?当老师把事情的原委讲给她听时,他妈妈流下了泪水。

  对自闭症孩子除了在生活上照顾,还要增强了他的沟通能力。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发展迟缓,大多数患儿言语很少,大泽亦不例外。为了刺激他主动表达,每次给他水果或者是巧克力时,老师都鼓励他大胆说出“我想要”,“我想吃”,然后让他自己到老师那里拿走。 融合教育可以增加孤独症学生与普通学生交往的机会,提升自闭症儿童重视同伴的作用。因此,当他需要帮助时赵老师鼓励他主动去找同学。比如他喜欢记课堂笔记,但他写字慢,总是记不完整,就鼓励他自己去向同学借,他做到了就给他一定的奖励。 发现他感兴趣的事情,不让他无事可做。大泽喜欢画画,就为他准备彩笔,让他想画就画,他写字很整齐,就引导他写字,并承诺他写一首诗就送他一块糖或一块巧克力。 把他当成班级的一分子,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分发作业本,查数试卷等。 经过这些努力之后,大泽在班级里不再是形单影只了,他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课堂上很少唱歌了,自言自语的时候也减少了,喜欢凑热闹了。一次,当别人口渴找同学要水喝时,大泽竟然主动拿出自己的水,怯怯地说:我的给你,咱们是朋友嘛,你想喝就喝吧,让师生感动不已。 目前正读初二的大泽,正和班级里的其他同学一道幸福地学习着,成长着。大泽的父母曾因大泽而陷入无边的痛苦之中,而今,看到大泽的变化,他的父母也有了其他父母一样的笑容,大泽的母亲说:“每一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见过‘地狱’的样子,那是一种无边的黑暗。我总想着孩子有一天能康复,会与人正常交流,这一天真的到来了,没有赵老师就没有我们的幸福!”

  “大自然可以残忍,而我们可以不残忍”,这是《孤独历程》中的一句台词。世界上爱的方式是有限的,但老师的爱是无限的。人们都说自闭症孩子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本应在遥远的仙境,只是不小心落入了人间。还有很多很多的孩子虽然不像大泽一样,但他们或许是学习时有更多的困难,或许是不能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行为,或许是没有好的学习习惯,甚至有的孩子没有家庭的关爱,而变得自私冷漠。但在五十中老师的眼里,他们都只是花期不同的花,延迟开放的他们也有权利享受春天。不管这个孩子来自于多么遥远的“星星”,五十中的老师都会给予他们更多的理解与关注,他们可以寻找到光明。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有爱陪伴,走出孤独旅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