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委员孟军:建立自闭症专门学校

2014/1/21 15:34:48 来源:中国教育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是以社会性发展障碍为主的精神残疾,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教育是一个从学龄期到青春期的长期过程。特殊教育的良好开展会为自闭症患者成年期就业和融入社会奠定重要基础。在省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孟军建议,建立黑龙江省自闭症少年的特殊教育实验学校,提高了针对自闭症教育的时效性。

  省政协委员孟军在分组讨论会场。

  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一般在3岁前发病,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及重复刻板行为等。而中国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事业起步较晚,针对自闭症的特殊教育也明显缺乏资源,多数特殊教育学校还不能更多的安置自闭症儿童。

  “就哈尔滨市来说,可能6至11岁学龄儿童待就学的自闭症儿童逾6千名,目前,哈尔滨市的特殊教育机构只有启迪校招收、燎原校部分招收自闭症患儿,且只能接受40至50名的自闭症学龄儿童,与日益增加的、有康复需求的自闭症群体数字严重不符。”孟军介绍说,自闭症由于其症状的特殊性,存在着明显的交流障碍、刻板行为和情绪问题,即使是高功能的自闭症患儿,由于其存在着明显的行为问题,也很难进入主流学校接受教育,有的患儿是在家长的陪读下才勉强进入主流学校。

  孟军建议,可由专业化团队牵头,发动社会力量办学,建立自闭症儿童的专业化试点——自闭症康复实验学校,为6-16岁自闭症儿童提供康复教育的政策性支持和经费支持。同时,在正常的主流学校开设特殊教育资源融合班级,开展融合教育和自闭症专业化教育。“学校可使自闭症患儿一直接受的专业化康复治疗和特殊教育训练得以延伸,使他们得到及时的教育机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委员孟军:建立自闭症专门学校]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