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口部肌肉的训练能够帮助自闭症孩子摆脱发音障碍

2014/1/9 15:15:07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口部肌肉的训练可以很好的帮助自闭症孩子发音,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对自闭症孩子口部肌肉的训练,能够为孩子以后更好的进行语言障碍干预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

  构音障碍,构音也就是说话,说话的发生过程有:

  1.呼吸运动:产生声音能源的呼气。

  2.喉头运动:将呼气气流变成声音(发声,喉头调节)

  3.构音运动:构音器官协同运动发出声音。

  4.调音运动将音源进行各种变调,给予语音的音色。

  一些自闭症孩子两岁多了,却只是吃粥或稀饭,未能吃饭粒;只使用奶瓶喝水,不肯用杯子;食物不咀嚼,直接吞下;或喝水时,口水会从嘴角流出来。这些都是自闭症孩子不成熟口部肌肉活动的表现。以下几种方法可以改善自闭症孩子的这些情况:

  1、 应早点教会自闭症孩子用杯子和汤勺等餐具进食。

  2、 早点让自闭症孩子吃米饭,肉片跟饼干之类需要他们用大齿去咬食的食物。

  3、 口部肌肉活动不但能够帮助孩子的进食技巧,也能够为他们发音说话的发展打好基础。我们说话的时候除了需要控制呼吸,还需要颚骨、面颊、嘴唇和舌头等肌肉的力量、稳定性和活动协调,而嘴嚼食物、使用正确的餐具和口部肌肉训练等均能训练自闭症孩子这些肌肉的活动能力和技巧。

  4、 一般1.5岁的孩子要禁用奶瓶,因为长久使用奶瓶会影响构音器官的运动及发育。

  口部肌肉训练的活动示例,如咬食饼干条,咬食水果条,咬食不同质感的食物。这些都有助于孩子的颚骨活动。吹气球,吃乒乓球,吹碎纸,这些都有助于呼吸活动。用吸管喝水,做飞吻动作,模仿不同的口型,这些就有助于孩子唇部运动,用啦啦啦哼唱,用舌头舔食棒棒糖就有助于舌头运动。

  另外,进食训练和口部肌肉训练中的技巧较多且复杂,家长在对自闭症孩子进行训练时,应该多注意细节,以免伤了孩子的颚骨和牙关。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口部肌肉的训练能够帮助自闭症孩子摆脱发音障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