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自闭症孩子在家庭中如何训练感统的简单方法

2017/6/27 10:10: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触觉方面
  1.多爱抚孩子:情绪稳定及人际关系的建立均依赖于安定的触觉系统,而爱抚是促进触觉系统安定的有效方法。
  2.提供干净、自由的游戏空间:让孩子能在地上自由爬行及接触周围物品,别老把婴儿放在学步车或婴儿车内,使其丧失爬行和用手触摸环境的机会。
  3.对触觉防御过当的孩子,父母可以在他们洗脸、洗澡或睡觉前,以手或柔软的毛巾轻轻地触压或按摩孩子的手、脚或背部。
  4.对触觉迟钝的孩子,父母一方面可用软毛刷子刷孩子的手心、手臂及腿部,以唤醒其触觉;另一方面,可以给孩子玩有毛感的玩具,让他在玩耍中不知不觉地增进触觉识别能力。
  5.对触觉过分依赖的孩子通常有吸吮奶嘴、手指或手帕的习惯,父母不要采用高压或恐吓的方式来纠正这些习惯,而应该先适当地满足孩子对触觉的需要,以加强亲子间的关系,使孩子有安全感,然后才要求他们逐渐改掉这些习惯。
  (二)前庭平衡方面
  1.善于用摇篮。
  2.多提供骑木马、坐电动玩具、滑滑梯、荡秋千、跳弹簧垫等活动。如果孩子前庭抑制功能不良,易出现头晕等反应时,家长仍应让他们参与上述活动,但要适度,要加强保护,并给予心理上的支持。
  (三)肌肉关节动觉方面
  要重视孩子的运动,孩子玩弄或舔咬自己的手、脚,摔东西,敲打玩具,搬弄桌椅或爬上爬下,都是在从事有益的活动。因此,父母千万不要因为事后收拾麻烦或怕孩子碰伤就全面禁止孩子活动,而应以积极的态度使孩子得到适当的活动。
  (四)精细动作方面
  1.婴幼儿期要提供丰富的触觉刺激。
  2.在上小学前,家长应让孩子有许多涂鸦、剪贴、捏泥巴和粘土、扣钮扣、握笔、做简单家务的机会。
  (五)视知觉方面
  1.丰富婴儿期的视觉刺激。
  2.提供有益的视知觉玩具:如积木分类、卡片配对、走迷津、玩拼图等。
  (六)听知觉方面
  1.对听知觉辨别能力差的孩子,可多训练孩子闭目倾听环境中的
  声音,或让他们带上耳机听故事录音带,以提高他们对声音的敏感度。
  2.对听知觉过滤能力差的孩子:消极的做法是,在孩子学习的场所,控制不必要的噪音;积极的做法是,在有背景音乐的环境中训练他们注意倾听,并辨别主题音乐。
  3.对听觉记忆能力不佳的孩子,可带孩子多做“听命令做动作”“听指示画图”“复诵数列”或“朗诵文章”等游戏,让他们学习将所听到的话有组织地储存在脑中,然后再将这些知觉印象有条理地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在家庭中如何训练感统的简单方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