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能力

2013/12/25 11:31:52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VB是对ABA疗法的一种扩充,它教给孤独症及发育障碍儿童各种技能,包括其中最重要的语言技能。VB把语言看做一种可以塑造和强化的行为,它不仅要关注孩子在说什么,更关注他为什么要使用语言。

  语言行为方法对于减少发脾气和其他问题行为几乎总是有效,那是因为VB以评估孩子喜欢什么东西或活动为开端,然后利用这些物品和活动(因为它们能增加所期望的行为,所以我们称之为“强化物”)激励孩子去做必要的动作,从而开始学习。

  一旦确定了哪些是强化物,VB教学的重点就是教孩子如何提出具体需求。要求,是VB程序设计的核心。

  强化物准备好了,教师就可以开始教了。由于VB是强调以孩子为本的,所以教师一定要把强化物(小孩喜欢的东西)摆在自己周围;无需让孩子做任何事时,就给“免费赠品”。这样教下去,孩子会将这个大人当做给他各种好东西的人,而不是一个强迫他完成不情愿任务的老师。VB初级课程施行的关键是如何将桌子、教师、教学地点的摆设和教材等与这个孩子的强化物联系起来。这些设计的目标是要让孩子迫不及待地奔向教师和进行教学的地方。

  在语言行为方法中,孩子们一开始就可以得到东西,接下来很快就会主动索求(用口语或用手语)一些东西。最后经过有系统的设计训练之后,会开始用口语、手语也可能是图片,表达索要桌子上没有的或视线范围以外的事物。一旦孩子对强化物产生反应,能索要一些物品或进行一些活动,教师就可以将希望孩子完成的任务逐步加进来。

  另外,VB所需的文件记录比别的干预方法相对要少,使教师能够花较多时间与孩子互动,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能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