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模仿是语言训练的基础

2013/12/6 15:26:30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任何人都不是生下来就会说话的,从不会说话到开始说话,要经过大脑、身体器官、精神心理的一系列发育准备。家长一看到孩子3岁了还不会说话,就着急教孩子学说完整的句子,却忽视了他的能力发育落后于生理年龄的客观事实。小孩子学习说话都是从模仿开始的,而且包括多方面的模仿。模仿是示范者和学习者两个人的活动。声音模仿是动作模仿的高级阶段,所以训练孤独症儿童的语言,一般都从测试他在何种程度上具有模仿能力开始。语言基础弱的孩子在语言训练开始之前,都要进行动作模仿的训练,切忌不加分辨地要求孩子张嘴模仿语言。

  动作模仿要按照:“从简单到复杂,从粗大动作到精细动作”的顺序,训练过程中要遵守行为训练的强化原则,正确使用“奖励”和“辅助”的技巧。动作模仿的训练,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意义:

  (1)帮助孤独症儿童逐渐减少“面对面”与人交往的恐惧感,直至感到愉快而发生兴趣。“说话”对孤独症儿童是一件困难的事,如果从学说话开始就进行面对面的交往,会使他们因畏难和挫折感而退缩;动作模仿则容易辅助,容易成功,有助于克服孤独症儿童的心理障碍。

  (2)帮助孤独症儿童感知到另一个人的举动与自己有关系,建立起对“示范者”的感觉及对“示范者”的反应意识,通过奖励的强化,使孤独症儿童逐步意识到自己的反应结果。一旦这种意识建立、巩固,并随着动作模仿的复杂程度而增强,语言模仿的能力就具备了前提。即使是语言模仿已经有相当能力的孤独症儿童,动作模仿训练也仍然有助于提高人际交往的能力及学习活动中的配合能力,只是模仿可以进入较复杂及多步骤的动作。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能力 上一篇: 如何锻炼自闭症儿童的仿说能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模仿是语言训练的基础]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