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的分解教学与辅助技巧

2013/10/16 10:48:42 来源: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安方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ABA里面有三种教学方法:分解式、回合式、密集式,而在这里面这几种方法其中的两种老师们运用的都很不错,但是对于分解式教学法,在运用的过程中往往会忽略细节,没有把一个内容分解到最细小的单元,所以整个过程费时费力又进展缓慢。

  下面举几个训练中最明显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是第一个,给恩恩做张合运动,此时我们的目标是张合运动,而下一步我们所需要做的并不是直接进入主题辅助孩子去完成这一项目,而是先要给孩子示范张合的动作,并且要求孩子看着大人,然后才是老师试探性的去辅助做这一动作,假如此时孩子反抗的很厉害,那么我们就要立马停下此动作,换成互动式教学。先让孩子辅助我们做张合的动作,我们的动作一定要夸张,当孩子能配合的做三到四个回合之后,再让孩子的手来拉着大人的手一起给孩子做张合运动。此时更要切记,我们不要求孩子的关节是否能打开,二十只要他能让别人的手抚摸一下他的皮肤,我们就要及时的去奖励孩子。当这个过程能配合之后,我们再提高要求,能配合大人的手辅助关节打开,到打开幅度增大,再到孩子能够有意识的自己去张合关节,再到能够有意识的能够去模仿打开关节最后到主动配合打开关节。

  以上的这整个过程,在强化之前就要把张合运动分截至最细小的单元,并且辅助跟分解是相辅相成的,同时进行的,在采用以上的过程训练后,赵其恩不但能配合老师做,而且最大的改变就是能配合妈妈去做,并且呼之应答也在强化中,家长也是按照这样的分解过程去做,效果会非常明显。

  第二个例子是关于认知的,当我们去教孩子认识一个物品时,我们首先要明白,先要提高什么能力,才能做此项项目。这也是要先分解目标,比如把苹果放在相应的位置上后,当大人发过指令后,孩子能去找这个物品,也就是所谓的注视观察能力,并且还要定位在相应的物品上,只有具备这几个能力之后,才能去做认知训练。一定要从最基本的一个开始,然后逐渐往上增加,在增加新的物品时,一定要确保如两个物品在同一张桌子的任何一个位置摆放孩子都能拿对,并且也能很好的观察定位,这时才说明孩子认识这两个物品,也能叫出其名字,在这个过程中,物品位置的近、远、斜上、斜下来回的调换,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个方位的辅助。所以训练的过程中,只要把握住了分解目标和辅助的技巧,那么训练中就不会有那么大的难题了,尤其是新接触的人员,更要从最初就要把学习这一块作为重点。

  说起来简单,但真正的做起来时,就需要我们老师有敏锐的观察力、悟性、敢于尝试,并且要去和别人探讨,只有这样才会对于我们自身的成长及操作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但是理论方面的知识也是不能少的,如:口部结构治疗学,语言的运用,发展心理学等这些书籍我们要经常去看,去了解,要时刻拥有一个探索的心理。

安方

九月份

0% (0)
0% (10)

下一篇: 新孩子第一个月的表现 上一篇: 对升班孩子的训练总结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的分解教学与辅助技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