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如何和特殊儿童玩游戏

2014/5/29 11:09: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亚杰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正常的孩子,和他们互动、交流很容易。在玩游戏时,只要说一遍游戏规则,就可以很好的玩这个游戏,并且在游戏过程中气氛很好,很有愉悦感。但是,对于我们的特殊孩子就不一样了。一个简单的动作都不能模仿,更别提什么伤脑子的游戏了,简单的游戏还需要很多天才能做下来。所以,和特殊需要的儿童玩游戏,就需要老师的精细设计和组织了。
  要想玩好游戏,首先要设计好一项游戏。在幼儿园游戏中,通常都是小朋友自由游戏、老师组织户外游戏,还有就是老师设计的教学游戏。但是,对于我们的孩子就只能老师来设计一些户外游戏和教学游戏为主题来做,而自由游戏除了孩子玩一些玩具之类的就很少做。
  有的老师总是说:“有什么游戏我们的孩子可以玩,我是想不到什么游戏。”其实,想要做的游戏有很多地方可以取材。例如:从故事中设计游戏、从音乐中设计游戏、从教学目标中涉及游戏,在生活中,更简单的就是现成的玩具等等,都能很好地设计一些游戏。
  然后,游戏设计好了,就是如何和小朋友玩游戏?就算是我们的游戏设计的再好,再有吸引力,但不会和小朋友玩,也不能算是好的游戏。首先要不厌其烦的和小朋友重复游戏的玩法和规则。然后就是这个游戏要么是对孩子的某项能力有帮助,要么就是孩子们感兴趣的游戏,最后就是老师的动作、语气,面部表情要夸张,模仿正常孩子的表现,在玩游戏的同时要充满活力,也就是要提高孩子的兴趣和注意力,在这里,首先要记住:我们这里不欢迎“冷美人”,假如老师都没有很高的激情,那我们的孩子就更都要睡觉了。
  在玩游戏时,一定要知道给小朋友导入这项游戏的时间不宜太长吧,因为他们对于你说的话不是很明白,然后他们的注意力就没有了,所以要把握好的时机,找到他们的兴趣点,适可而止。
  其实,和特殊儿童玩游戏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我们找对方法,了解他们的兴趣点,再者就是要有耐心和一颗高智商的童心,和他们玩游戏就变成享受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和特殊儿童玩游戏]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