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对升班孩子的训练总结

2013/7/15 15:41:08 来源: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冀雪艳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给小旭(化名)上课已经快有两个月了,之前一直都是安方老师给他上课,随着孩子的各方面能力的提高,孩子现在升到主动语言部了。刚接到他时,安方老师给我讲了孩子的情况,各方面的能力到了什么程度,再加上我平时对孩子的观察也对他有一点了解。

  小旭这孩子的理解能力还可以,对一些日常的交流基本上都没问题,语言方面也可以,就是说话的时候发音不清楚,有丢字漏字的现象。在这过程中,孩子有玩手的现象,但是你要不让他手动,他就连话都说不成,有时候就说一个开头和结尾,中间的都漏掉了。因为孩子的协调能力很不好,不管是身体协调,小肌肉协调都是很差的,再加上孩子的注意力也不集中,所以相对来说,孩子的脾气也不好,特别是在做训练时,只要稍微遇到一点困难,或者连续性让他做几个回合,就会显得有些急躁、不安,嘴里说着:“不做了,烦死了。”还有一点就是,小旭,喜欢啃手指甲,特别是他没事干的时候,表现的最为明显,做训练或要求他做什么事的时候会好很多,但是,在这过程中,还是会有出现,只是频率要少一点。

  刚开始给他上课时,方法上教学模式上可能孩子不熟悉,再加上我平时总是逗他玩,孩子对我就很随意,对我给他发的指令,执行的力度和主动性都不好,即使我在语言和脸上表现的都很生气、严肃,孩子基本没什么反应,还是对着你一直笑。可以这样说,给他上课时,没有控制好他。所以,我再去给他训练的时候会很费劲,到最后也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而且,在孩子的进度上也显得不是很明显,当然家长心里也会这样想,即使他们嘴上不说。

  在我给孩子上的近两个月的课上,我也找到一些方法,同时,我的教学模式和对孩子的要求都做出了调整,相对来说这两周给孩子上课没有以前那么吃力了,孩子在训练中也听话了许多,而且在仿说儿歌和看图说话方面都要比之前好的多了,掌握的也快了。仿说儿歌的时候,也能够主动的去看你的口型了,发音的清晰度和语速的连贯性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丢字、漏字的现象还是有,好一点的是,现在孩子在说话时,手不动也能说话了,只是连续性不好。因为孩子现在说话、仿说儿歌我都会要求孩子把手放在腿上不能动,刚开始整个都是在协助下完成的。当然,在这过程中,孩子也会有发脾气的现象,但就是发脾气也不能向孩子妥协,就这样每天给孩子规定时间,从几十秒开始,慢慢的往上增加时间,与此同时,孩子发脾气的频率也慢慢的减少了,虽然有时会出现烦躁的现象,但经过说服,孩子也能去配合,同样,在训练其它项目中,孩子也能去很好的配合。不过有一点,就是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干扰。所以,还要大量的强化,不断的寻找更好的方法去解决出现的问题。

  相信自己,要勇于创新,勇于发现,勇敢面对所有的困难,因为,每个问题都有方法去解决,只是自己还没有发现并且找到而已!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儿童的分解教学与辅助技巧 上一篇: 常规——从细节入手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对升班孩子的训练总结]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