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致星儿父母:让爱走近 让孤独走远

2013/12/13 9:03:20 来源:郑州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张娇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止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就是孤独症儿童--“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我们无法想象更无法体会作为孩子的父母如何从怀疑、震惊、焦虑到接纳、平静,但那必定是一段段痛苦的心路历程。

  在瑞曼的这段时间,我也认识了一些家长,通过对他们的观察了解以及和其它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发现孩子的父母心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不要自责。一些家长特别是新孩子的家长会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得了这种病,是不是对他的关爱太少?是不是因为怀孕的时候不注意?是不是因为让他养成了什么不好的习惯导致的?家长们总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也常常处于深深的自责、内疚,觉得对不起孩子。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叫《自闭历程》,女主角天宝的母亲在得知女儿患病后,不敢相信和接受,在医生说可能是由于缺少关爱引起的,母亲一直困惑,也成了她心中解不开的疙瘩,总是在怀疑、责怪自己,多年之后才得知并不是因为那个原因,心口的大石头压了她那么多年之后才被放下。作为孤独症儿童的父母应该知道,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它的发病原因至今在世界上仍是一个谜,所以,请不要自责。

  学会缓解压力。孩子的问题会给家长带来各个方面的压力,来自社会的、家庭的、经济上的、孩子的前途带来的,都无形中给了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一个又一个的包袱,如家长不知道缓解压力,日复一日,终究会被痛苦、绝望、悲伤吞噬,也终将处于崩溃的边缘不可自拔。心态是很重要的,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一切,给自己时间和空间舒缓压力,经常调节情绪。比如妈妈们可以在孩子们上课时抽时间聚在一起聊聊天,谈心,可以是关于孩子,也可以是关于生活,关于人生。也可以相约去逛逛街、旅旅游,放飞心情,抛去烦恼,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才能更好的抚育和训练孩子。

  拥抱希望。虽然目前为止自闭症孩子还不能被完全治愈,还不能完全达到和其它普通孩子一样生活,但是请不要放弃,曾经看过一句话“different,but no less”来形容他们,虽然不同,但并不比正常儿童少什么,他们依然是上帝的宠儿,依然是我们的宝贝。永远也无法忘记2013鸟11月16日在郑大体院举办的“趣味运动会”中接力赛跑的最后一棒,父母抱着孩子在呼啸的风中向着胜利的终点奔跑的那一刻,那个画面,永远停留在我的心理。你们是那么坚强,那么勇敢,朝着有希望的前方,你们是孩子最温暖的最有力量的希望。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就会越来越好。

  不要攀比。在训练中会发现许多家长会有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谁学的更快更好,不如别人的话父母就会生气,着急,埋怨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那么笨,为什么这也做不好那也做不好,这是家长们应该避免的想法,因为我们的孩子每一个都不同,患病程度不同,各个方面的能力不同,自然接受知识和训练的速度都不同。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清楚认识自己的孩子的情况,正视孩子的能力,结合孩子的现状去期望,不能把目标订的太高,以免失望,也不能定的太低减慢孩子进步的速度。更不能和别人比较好坏,这样只能是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而不是真正把训练和康复作为真正的目的。

  正确地面对问题,才可能让孤独离孩子越来越远,让爱一步步靠近他们的内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致星儿父母:让爱走近 让孤独走远]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