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新孩子第一个月的表现

2013/10/16 14:08:10 来源:瑞曼康复训练中心 作者:冀雪艳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这个月初,我接了一个新孩子,无语言表达能力,但有无意识发音如:爸爸、妈妈。他就是小语,今年三岁了,自我控制能力很差,很容易大发脾气,发脾气的时候有躺在地上、摔东西、哭闹不止等现象,情绪方面波动很大,很频繁,除了精细方面好一点之外,其它的各方面能力都很差,不过有一点孩子想要干什么或吃东西时,都知道去拉大人的手(有求助意识)。

  在观察期的五天中,孩子基本在都是哭闹,发脾气中度过的,用了很多的方法去试图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跟着做点什么,但是都失败了。唯独对教具柜上的小汽车比较感兴趣,只要看到小汽车,就会一直拿在手里,走到哪拿到哪。但是你要拿他手里的小汽车引导他去看你,他就会大发脾气,看到什么摔什么,严重的情况下就躺在地上打滚或拿你的手碰他的下巴。如果教具柜中没有小汽车,他就把其它的教具拿下来玩,但是每种玩具玩的时间都不会超过一分钟就扔在地上不管了,有的时候,把教具扔的满地都是,他看看之后就会笑一下。所以,孩子的做事持续性很差,玩的时候还不愿意让别人干涉,否则就会大发脾气。

  观察期过后,就开始进入正常的训练了,但由于孩子的情绪波动比较大,容易发脾气,刚开始训练时,没有直接的过渡,而且一点一点的把内容穿始终,基本都是以玩为主。因为孩子的自控能力不好,所以,刚开始第一步训练就是先让孩子坐到椅子上不乱跑,就引导孩子在静态情景中玩,对于孩子来讲,一下子就让孩子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不动也十分不现实,所以,每次都是借换教具让孩子来回的走动一下然后继续进行。持续性的给孩子进行,孩子现在基本上能够长时间的坐下了。

  随着孩子的自控能力的改善,训练力度也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孩子的反抗度也很大,特别是做呼之应答的时候,孩子不愿意配合,就一直哭闹,之后,就借助孩子的哭声去进行训练。因为不借助孩子的哭声进行时,孩子就会只张嘴不出声,这是因为孩子不会运用气流才导致的,所以,当孩子的哭声进行时,孩子的气流运动还可以,应答的声音也特别的大,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反抗力度太大。

  在大量的练习之后,孩子的反抗力度也有了一定的改善,慢慢的变小了,而且,现在你叫他时,也有意识主动的应答了。虽然现在还不能达到1:1的应答,但孩子已经有这个意识主动应答了,而且有的时候你叫他,他也有意识去看你了,跟你会有一个眼神的接触,虽然时间不长,但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了。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先把孩子的情绪问题解决掉,这样接下来的训练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冀雪艳

九月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新孩子第一个月的表现]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