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张海迪在2012孤独症服务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2013/9/17 9:02:41 来源:中残联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张海迪

中残联主席 张海迪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你们好!

  很高兴和大家再次见面!每年的世界孤独症日,全世界的孤独症家长和专业人士都会集合在一起,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为孤独症人士的公平权益和社会福祉倡导和呼吁。中国残联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四次这样的活动。我记得2010年在北京举办的孤独症社会服务和保障研讨会规模达到200多人,在那次会上,我见到很多孤独症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也见到很多孤独症家长和孤独症孩子。一年来,我常常牵挂着大家,希望我们的康复工作有新的进展,让孤独症家庭拥有美好的前景。

  近年来,在为孤独症人士的权益保障和社会服务的队伍中,有越来越多的家长、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加入进来,这项事业也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的关心和重视。这次会议,就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委领导做了重要批示,主管副省长听取汇报,还成立了山东省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孤独症委员会。相信有了这样的大力支持,孤独症服务事业一定会有更大的进步!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残联,对这次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本次会议给予高度重视的山东省委、省政府,向为这次会议付出很多努力的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和山东省残联、向关心和支持孤独症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加强社会管理是党中央站在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重要举措,中国残联作为残疾人的代表组织,在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社会组织方面也应有所作为。这次会议的名称是“孤独症服务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主题是“孤独症服务机构自强自律创建活动”,会议由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与山东省残联联合举办,这是中国残联创新管理机制,支持民办孤独症服务组织更好发展的举措之一。

  希望联席会议成为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孤独症委员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定期举行。对于服务机构来说,可以增进了解、交流经验。同时,通过举办创建活动,加强自身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推动我国孤独症服务机构规范、有序发展。

  在孤独症社会服务组织中,民办机构对这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各级政府增加对孤独症人士服务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办机构更好地开展孤独症社会服务工作。

  孤独症与其他各类精神疾患明显不同,它发病于儿童早期,抢救性康复期较短,一般都需要终生康复和照顾;但却有相当数量的孤独症者具有超强的记忆和艺术表现能力,潜力的开发极具价值。我认为,科学研究并推动孤独症早期筛查诊断的常态化、孤独症人士终身康复的系统化,以及政策的普惠性,是我们的政府、社会和相关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目前,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孤独症服务工作,广东江苏浙江等发达省份还出台了新政策和新措施。其中南京、常州等地民办孤独症服务机构中标,大龄托养和庇护性就业有望取得新进展。一些省市先进的服务理念和经验,一定会得到更好的推广。中国残联也将进一步推动机构建设,并重点抓好标准规范的制定等基础性工作。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特别强调:“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要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我们看到,各级党委、政府都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更加重视残疾人工作,重视孤独症服务工作。我们相信,“十二五”时期,中国孤独症服务事业一定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更加努力的行动,为中国孤独症人士创造美好生活!

  谢谢大家!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