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关爱自闭症儿童从培训家长开始

2012/4/26 11:26:57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逐年增多,治疗问题又令许多家庭手足无措。市计生服务中心多年来一直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康复工作,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关爱自闭症儿童从培训家长着手,增强家长早期识别自闭症儿童的能力,并教会家长如何更好地训练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一步步走向健康。

  自闭症儿童有增多趋势

  市计生中心有关专家介绍, 由于深圳暂无权威部门对自闭症作过大规模病学调查统计,具体患儿数量不得而知。但按目前公布的发病率统计,包括非户籍人口在内的自闭症患儿逾两万人。

  由市残联牵头组织完成的《2007年深圳市精神疾病线索调查分析总结报告》,发现深圳市孤独症儿童的相关情况,让人十分忧心。调查表明,2007年,深圳市户籍人口中,新增了78个孤独症儿童。按照当时深圳市200多万户籍人口、一家三口人计算,一万个家庭中至少有一户家庭有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孩子。

  与此同时,深圳市率先在全国开展的0~7岁儿童六类残疾普查显示,深圳儿童孤独症的发病率高达0.132%,是全国0.025%的平均水平的5倍多。

  “患病率可能远远高于普查,患者数量逐年增多趋势很明显。”市计生中心有关专家介绍。

  3岁之前是治疗黄金时期

  市计生中心专家介绍,自闭症的特征会随着年龄、智商及自闭症的严重程度而不同,故早期干预和教育训练非常重要。3岁之前是自闭症治疗黄金时期,越早干预训练效果越好。

  然而,有的家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对自闭症儿童的干预不知所措,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认知、行为等方面的训练存在极大的茫然性。

  自闭症终生无法治愈,最佳的干预是进行康复训练。据悉,目前深圳市开展自闭症康复服务的机构提供脑瘫、智力障碍、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业务;其收费大多是每次(90分钟)200元左右,这使不少贫困家庭被拒之门外。

  家长自力更生地引导儿童康复,显得十分重要。这要求家长对自闭症有足够的认识。市计生中心顺应这一要求,近年来,其孤独症俱乐部坚持免费开展家长培训,向孩子有孤独症的父母传授相关孤独症疾病的知识及治疗办法、注意事项等,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培训家长关爱自闭症儿童

  市计生服务中心主任邵豪表示,为贯彻国家人口计生委提出的关于“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提高人口出生素质”的要求,计生部门有责任关注和关爱儿童孤独症这个群体。近年来,市计生中心在生殖健康基地不定期举办有关儿童孤独症的科普知识讲座和沙龙活动,让更多的家长认识儿童孤独症,提高民众对出生缺陷干预工作的认识;还专门为儿童孤独症的父母和监护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和减压活动,让他们不但能够为子女奉献爱心,也要活出自己的人生风采。在“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网”上开辟专栏进行科普宣传;聘请着名的儿童孤独症专家为儿童孤独症的父母做儿童孤独症家庭康复培训,受到家长的好评。

  在日前举办的选择家长培训会上,不仅有来自深圳本地的自闭症儿童家长,还有广州、江西等地来的。据介绍,他们是通过市计生服务中心孤独症俱乐部联系上的,对于计生中心免费开展此类培训十分感谢,也热情参加。

  来自广州的小瑜妈分享了她如何教育培训自闭症孩子的经验,“今天很高兴能和大家分享我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我孩子现在是七岁半,小学二年级。我们从不到2岁开始发现是自闭症,到现在发展还可以,所以有一些经验想和大家分享。”

  “比如这个敲敲台,那时我和孩子玩rdi,我一敲,这个珠子就往下掉,孩子每次都很新奇,我一停,孩子就会看我。建议大家挑玩具其实也很重要,可以拓展孩子的兴趣。我们的孩子往往兴趣狭窄,思维也就比较单一,通过这些玩具也可以扩展思维。”

  “具象思维之后,就到了大家最关注的,也常常是孩子瓶颈的抽象逻辑思维。一般孩子在五六岁时开始发展出抽象逻辑思维。比如看到女性,老的就叫奶奶,小的叫阿姨,这就属于抽象思维。那时候开始发展出一点评价的能力,比如看喜羊羊,能说出一点喜羊羊的好处,比如很可爱,人很好等等。五六岁开始懂得5和8可以用来描述任何食物,比如5个汉堡,8个馒头等等,数字可以与任何名词结合,形成把具体事务抽象的能力。一般四岁开始萌芽,5岁能力会更强。一般男孩子会对工具性操作的东西比较感兴趣,我就买了些工具车、乐高类的玩具,一些简单的图纸,可以照着图纸来拼。一些对图像感兴趣的孩子可能比较喜欢立体拼图,因为5岁了,可以锻炼空间感。

  还有保龄球高尔夫球这类玩具,可以在小区里和小朋友一起玩,也能吸引到其他孩子的注意。这也是我想的办法,我喜欢带着这些玩具到楼下,就算我的孩子不玩,别的孩子吸引来了也好。”

  今年将开展系列家长培训

  据了解,市计生中心今年将开展系列培训活动,4月份有公益讲座系列(3场以上),包括邀请专家和资深家长向公众普及孤独症知识、呼吁社会关注及接纳等。5月将开展母亲节关爱孤独症母亲活动,由计生中心组织医疗队伍免费给孤独症母亲体检,母亲们同时茶话畅谈,舒缓心情。6月会有父亲节专场、孤独症父亲畅谈心声活动、六一儿童节活动、孤独症爸爸培训讲座专场。7月小学学前班开班,将模拟上学场景,给准备上学的孤独症孩子实景锻炼机会,为上学做准备。8月有暑假小小才艺班,让放暑假的孤独症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9月有中秋节家长畅谈聚会。10月有孤独症家长亲子游。11月有俱乐部资料编制印刷与分发、孤独症爸爸培训讲座专场。12月有成长俱乐部年会及颁奖活动等。还将不定期举办孤独症家长心理咨询、家长成长分享会等活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关爱自闭症儿童从培训家长开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