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视觉提示在自闭症大运动训练中的运用(三)

2009/12/9 11:47: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张震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这个月的主要训练目标是锻炼学生在活动进行中观看视觉提示,了解活动时的重点目标和注意事项。活动采用折返跑的形式,在开始前向学生出示提示图片,要求学生跑到与之相同的图片标志处再返回。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学生基本可以按要求完成任务,偶尔会出现因为注意力不集中而忘记图片内容的情况。经老师提醒,学生可以回头看起点的视觉提示,再完成活动。因天气渐冷,学生出勤情况较前一阶段稍差。因此,本月主要参加训练的学生为小A、小T、小L、小C和小Y等人。具体表现如下:

本月训练中,小T的表现最好。训练过程中情绪稳定,能很好的按要求完成训练内容。当他想玩球或想要休息一会而脱离队伍的时候,我们会告诉他还需完成几次才可以这样做。而他也可以立刻投入到训练中来。与前一个月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

小A在这个月的训练中表现不是很好。在活动进行中,容易发生因注意力不够集中而忘记目标内容的情况。但在对活动顺序的了解上还是要比其他同学强一些。特别是当老师告诉他“这项已经做完了”的时候,能够主动的将图片翻过来以示完成。

小L和小C还是由于情绪问题行为问题,课上经常不听指令,不按照要求去做。但小L在经过老师提醒投入训练后,还是可以很好的完成任务,出错的情况较小A要少一些。小C十分喜欢大龙球,当他想要玩球而不参加训练时,我们会告诉他“只有完成才可以玩球。”

小Y的认知水平在这几人当中较差,而且没有语言表达能力。当老师要他注意观看提示图片的时候,他通常只是用手拍拍图片,而不是真的去看。通过几个月的训练,他虽然还不能脱离老师帮助完成活动要求,但已经可以在用手拍的同时真正去看图了。我认为这一进步对他日后的进步非常的关键。

经过这一个月的训练,我发现我校的自闭症学生在活动进行过程中,还是不能很好的注意提示图片,十分容易走神或被外在因素所干扰。我认为是由于以下两点原因所致:1、从开始到抵达目标图片需要一定的时间,自闭症学生的常见的表现为注意力分散,因此不能很好的对目标图片保持关注;2、当学生没有表达出意愿的时候,缺乏增强物,使得学生在训练中期容易失去兴趣。

综上,在12月的训练中,我打算在延续11月的训练重点,加强自闭症学生在活动进行中观看提示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进行自我量化记录的习惯,并明确告知完成任务的人可以得到奖励,以此增强学生的训练热情,延长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视觉提示在自闭症大运动训练中的运用(三)]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