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视觉提示在自闭症大运动训练中的运用(二)

2009/12/9 11:46: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张震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如果将这一学期的训练课程分为三个阶段,阶段一,培养自闭症学生使用视觉提示的习惯,可依据提示了解任务的顺序、内容即要求。阶段二,培养自闭症学生在任务进行中,通过视觉提示了解重点及注意事项的意识,培养自闭症学生进行量化记录的习惯。阶段三,逐渐脱离语言提示,锻炼自闭症学生通过视觉提示,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通过九月、十月的训练,我所教的六名学生中,已有三人完成第一阶段的训练目标,并可以在训练活动完成后进行标示。三人具体的表现为:

       小A可在上课时主动观看,提示板,说出训练活动的顺序即内容。在活动进行前,在无语言提示的情况下,可根据视觉提示,使用“先……再……”的句式说出活动要求。活动进行中可很好的记住并达到要求。当听到老师说“我们要开始做下一项活动”时,偶尔可以主动将提示图片翻过来,以示完成。

       小T在老师的提醒下也可以在训练开始前,正确的说出活动顺序即内容。训练过程中,当老师提问“我们正在做什么”或“我们下一项要做什么”时,可以主动通过观看提示图片来进行回答。训练当中,可通过老师引导,使用“先……再……”的句式说出活动要求。活动完成时,老师只需提醒他“我们完成活动要怎么表示?”,就可以按要求将图片翻过来。

       小L在六人当中的识字量最多,也是唯一以观看以文字形式提示的学生。但他的情绪行为问题比较严重,注意力很不集中。所以在表现上不如上面两人突出。小L同小T一样,可以在老师的提醒下正确的说出活动顺序即内容,说出活动的要求,完成活动后的标识。但通常需要反复喊他的名字,提出指令才行。 除他们三人之外,其他同学由于种种原因,在训练目标的达成上,不是十分理想。但考虑完成度已达50%,所以决定在11月份依然向下进行。

       通过前两个月的训练,我发现他们在活动进行时,使用视觉提示的能力还是较弱。并且,由于活动内容缺少变化,虽然可以利用提示图片纠正,但还是存在一定的刻板行为。因此,在11月份,我打算尝试将训练活动设计为,在活动进行中,完成任务的要求在随时变化。这一改动与以往的训练相比较,学生不易因为一成不变的训练内容和活动要求产生习惯,而不去注意老师所给出的提示图片。从而加大对他们使用视觉提示的训练的强度。

       虽然第一阶段的训练进行的比较顺利,但随着日后训练目标的难度越来越大,我想,整个训练的进展也会随之减慢。但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的去做,总有一天,这些孩子可以独立的完成别人交给他们的任务。不管以后的训练有多困难,作为一名特殊教育工作者,只要是对孩子有利的事,都值得我去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视觉提示在自闭症大运动训练中的运用(二)]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