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自闭症论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谱系阅读障碍的矫治案例

2009/12/11 8:59:43 来源:互联网 作者:田军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教育硕士心理健康专业   田军

 

【内容提要】自闭症谱系阅读障碍是一种严重的阅读障碍,文章根据一个案例展示了对自闭症谱系的阅读障碍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干预进行矫治,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自闭症 阅读障碍  教学干预

 

毋庸质疑,阅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尽管学习阅读一般并不被认为是一个复杂的任务系统,但是对于儿童来说却是如此,与看来聪明却不会阅读的孩子接触,你就会明白,阅读技能是多么的复杂!

在没有获得阅读能力以前,儿童常常把用笔写下的任何符号当做一个词语或句子。儿童胡乱涂鸦与涂鸦假定代表词语之间并不存在真正的连接。儿童说,我会写“狗”,然后指着涂鸦作品,实际不是。接着就是图画阶段或者是整字学习阶段,儿童能够识别和描述图画,也可以根据字母组合方式识别简单的词语。他们仍然不能从语音上阅读词语,他们仍然不能够把词语的拼写和发音联系起来,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整体来阅读。

当儿童理解字母和发音之间的联系时,(记住字形和音素之间的对应关系),整字阅读逐渐转变为根据发音阅读而不是视觉阅读。儿童学习字母的发音,并且认识到发音可以合并构成词语和单词的读音。也就是字母顺序阶段。儿童注意字母在某个特殊的单词出现的顺序,如果不注意就不能够正确拼写这个单词了。

《地球上的星星》中的伊桑就是一个有不能将字母顺序正确拼写的阅读障碍儿童。九岁的伊桑上三年级,他的世界充满了别人并不以未然的惊奇:色彩、鱼儿、小狗和风筝。他所有的功课从来都是不及格甚至是零分,所有的字母和数字他都会写错,老师们经常让他罚站在门口,父亲对他呵斥、打骂,同学们瞧不起他,说他是个傻瓜。只有妈妈一如既往的爱他、关心他,可是最终也阻挡不了伊桑被学校开除,被送到寄宿学校的命运。伊桑很伤心,甚至到了绝望的边缘,他不再对任何事情感兴趣,包括不再和任何人说话,成了一个自闭儿。

直到新美术老师出场,才有些转变,Ram Shankar Nikumbh根据伊桑的一些表现,阅读了相关的书籍,决定去看看孩子成长的环境。去了伊桑的家,和他父母亲的一段对话:

Ram Shankar Nikumbh:“你知道到他的错误规律了吗?那些他重复的失误?”

父亲:“规律?什么规律?只不过是错误。”

Ram Shankar Nikumbh:“所以你完全没有意识到,”拿出孩子的作业本,“b认成了dd看成了b,他老是搞混那些相似的字母,分不清sr,还有别的,比如……ht差不多的错误,animal在同一页就有三种不同的拼法,但是他好修没有学过错误的拼法,还有这里……他把相似的单词都拼混了,T-O-P写成了P-O-Ts-o-l-i-d写成了s-o-i-l-d,为什么会这样?他是懒还是笨?不……我认为他认字母很难,你读apple时就会想到苹果,伊桑读不出来,所以他理解不了意思,读和写,这是必要的……只有将声音和意向联系起来,才能明白单词的意思,伊桑达不到这个基本要求。”

父亲:“垃圾,这不过是逃避学习的借口。”

Ram Shankar Nikumbh没有办法说通伊桑的父亲,环顾四周看见了,拿了一个日文包装的儿童玩具,给伊桑的父亲看。

Ram Shankar Nikumbh:“快读读这个。”

父亲:“这是日文,我怎么会读?这是日文。”

Ram Shankar Nikumbh:“快,集中注意力。”

父亲:“废话,我怎么会读?你真是无礼。”

 Ram Shankar Nikumbh:“你这是什么态度!?”

Ram Shankar Nikumbh:“你在乱来。”

Ram Shankar Nikumbh:“确切地说,伊桑的难题就是不能认识字母。这种读写上的困难称为诵读困难。有时候儿童会有这种后天问题。就像读不懂复杂的说明书,翻到65页第9章第4段第2行,或者是缺乏流畅的思考能力。伊桑是不是在自己扣纽扣,或者绑鞋带时也有困难?”

母亲说:“是的。”

Ram Shankar Nikumbh:“你丢球出去,他能接住吗?他从来判断不出球在哪。因为他对尺寸距离速度毫无概念,球的大小、距离多远,以什么速度飞来……在他想出来之前,已经晚了。”

通过这段对话,Ram Shankar Nikumbh让孩子的父母亲认识到孩子的阅读障碍。

在字母书写系统中,阅读障碍早期阶段可能表现为背诵字母,说出字母正确名称、词的分节、读音的分析或分类等障碍。之后,在口语阅读方面显示出不足:朗读时遗漏字(如“兔子转身钻进篱笆底下洞里”读成“兔子转身进篱笆洞里”),加字(如“没想到她一进洞,就一直不停地往下掉”读成“没想到她一进到洞里,就一直不停地往地面上掉”)。念错字(如将“6”读成“9”,或把“d”读成“b”,把“愁”读成“秋”,“货物”读成“货动”,“搏斗”读成“博士”,“横过马路”读成“黄过马路”,“详细”读成“羊细”等)。写错字(如“就”写成“龙京”,“党”写成“堂”)。替换字(如“摔了一跤”念“跌了一跤”,将句中的词或词中的字母念反(na”读“an”、“f”读“t”,朗读速度慢,长时间的停顿或不能正确地分节。阅读理解方面也存在缺陷,不能回忆起所读的内容,不能从所读的资料中得出结论或推理,用一般常识回答所读特殊故事里的问题,而不能利用故事里的信息。在中文系统中,阅读障碍还表现为:音调念错,念相似结构的音(“狐”念“孤”),多音字读错,读错两个字组成的词中的一个字,不能区分同音字等。阅读理解也明显受损。有的阅读障碍儿童在学前也可表现出一定的语言缺陷,认知功能障碍。如在临摹图画时,他们往往分不清主体与背景的关系,不能分析图形的组合,也不能将图形中各部分综合成一整体。左利手者多,神经系统软体征阳性率高。

一般于婴幼期或童年期起病,67(一、二年级时)明显。有时,阅读障碍在低年级可被代偿,9(四年级)或之后才明显严重。病情轻者,经治疗后阅读会逐渐赶上,到成年无阅读障碍征象。病情重者,尽管予以治疗,障碍的许多体征也还会持续终生。

Ram Shankar Nikumbh发现伊桑出现自闭症症状,在社交发展方面: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与人缺乏目光接触,未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在群处方面,模仿力较弱,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在沟通方面:语言发展迟缓和有障碍,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对语言理解和非语言沟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可能欠缺口语沟通的能力。在行为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并 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兴趣狭窄,会极度专著于某些物件,或对物件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 形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在画画的兴趣和技能方面有特别超卓的表现。

Ram Shankar Nikumbh为了帮助伊桑重新找回自信,在搜集很多资料后,在一节美术课上给同学们讲了一个小男孩的故事:“从前有个小男孩,他不会读不会写,尽管他已经很努力了,他还是记不住X是在Y之前的,字母是他的敌人,在他眼前跳舞,使他痛苦又烦恼,学习使他厌倦,可是没有人来分担他的忧愁,他的小脑袋瓜里充满了幻想,连字母表都在跳迪斯科,大家都取笑他,但是他仍然很坚强,但突然有一天,他一举成名,但他的理论被广为传播时,全世界都震惊了。你们知道他是谁吗?”

故事讲到这儿,伊桑瞪大了眼睛不敢抬头,觉得老师是在说他,可老师拿出一个人照片,孩子们大声喊:“艾伯特·爱因斯坦。”Ram Shankar Nikumbh接着说:“对了,爱因斯坦,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以一出“相对论”震惊世界,布朗运动、光电反应,他因此获得了1921年的诺贝尔奖。”这时的伊桑以从来没有过的惊奇地眼神紧紧地盯着Ram Shankar Nikumbh的一言一行,老师拿出一个直升机的草图继续说:“这不是普通的直升机,著名的艺术家莱昂纳多.达芬奇,这是他的作品一幅直升机草图,知道什么时候吗?15世纪,比第一架飞机的诞生造了400年,达芬奇在读和写方面也有很大的困难,他有时候这样写字。”Ram Shankar Nikumbh写了一句英文,孩子们都看不懂,但当老师拿来一面镜在放在那句英语旁边时,孩子们发现达芬奇所写的英语字母全都是反的,在镜子里是一句正确的语句。

接下来,Ram Shankar Nikumbh让伊桑去开一下电灯,伊桑怯怯地低着头去把电灯打开。Ram Shankar Nikumbh这时问:“是谁发明了电。”伊桑马上回答:“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老师大声赞扬他:“完全正确,伊桑,可是他也背不出字母表。”他让伊桑回到坐位,不要关灯,说:“让我们感受下爱迪生带来的光和热。”接着,Ram Shankar Nikumbh又举出很多名人的例子介绍他们同样小时候存在着读写困难,他们中有画家、音乐家、作家,他们由于无法识字,用画画和音乐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在老师叙述过程中,伊桑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和放松感,整个课堂呈现出愉快地氛围。Ram Shankar Nikumbh最后说:“为什么我要给你们讲这些,我是想告诉大家,在我们周围那些用独特眼光看待世界的人,最终改变了整个社会,他们的思维很独特,常常让人难以理解,他们是少数派,一旦他们的成绩被世人所知,大家都震惊了,今天的美术课,我们就来回顾一下这些伟人,让我们把这些人铭记在心,让我们走出去,创造出些不同的东西。任何你感兴趣的东西,石头、木棍、垃圾。”孩子欢呼着跑出教室,Ram Shankar Nikumbh留下伊桑,和蔼地说:“有一个人我没有提到,也许是因为他现在还没有那么有名,但是他有着同样的困惑,这个人叫Ram Shankar Nikumbh。”伊桑瞪大了眼睛看着Ram Shankar NikumbhRam Shankar Nikumbh蹲下来继续说:“我小时候和你一样,我父亲从来就不理解我,他觉得我很调皮,想尽各种理由逃避学习,他对我不抱任何希望,他觉得,一个白痴怎么可能成功呢?可是现在,我却站在这儿。”Ram Shankar Nikumbh和伊桑来到池塘边,孩子们有的在打水仗,有的在做手工,伊桑找到一个僻静的角落,掏出一个小口袋,里面有绳子、小木棍、石头铅笔头、芭蕉叶,他竟然神奇般的只做了了一艘后面带着螺旋桨的能在水上滑行的水上飞机,在Ram Shankar Nikumbh和同学们的欢呼声中,伊桑却静静地离开了,他的心门还没有打开。

为了让伊桑显露他的绘画才华,Ram Shankar Nikumbh向校长建议要举办绘画比赛,这也是整个影片的高潮部分。当校长宣布获胜的画是那个九岁的三年级生,伊桑·那喀什·阿瓦斯时,背景音乐响起,全场掌声雷动,有很多教过他的老师都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而伊桑却躲在人群中不敢站起来,他是那样的惊慌失措,孩子们把他推了起来,在Ram Shankar Nikumbh鼓励的眼神下,伊桑一步步走向舞台,当评委亲吻他并给他颁奖的一刹那,全场的人都站了起来,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伊桑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一下子扑到了Ram Shankar Nikumbh的怀里。

 

参考文献

1.放心医苑网·自闭症临床症状

2Soso 百科·小儿阅读障碍

3.《阅读障碍与阅读困难——给教师的解释》[]达斯 张后粲等编译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谱系阅读障碍的矫治案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