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我教孩子语言的一个例子

2008/12/5 9:56:0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教他表达自己的意愿的例子:

1、我的孩子喜欢看电视,特别喜欢广告,这是自闭症孩子的特征之一。 但这也可以成为强化物。 在他看电视看得起劲的时候,我就挡住他, 他开始哭闹,这时坚持要他说:“爸爸让一下”。只要他一说,我就马上让开,让他看到电视。让他感到语言是有用的工具。如此几次以后,他就会在这种情境下会说这句话了 。 此外,要让孩子知道这句话可以用在其他许多情境下。有时他到房间里,我就者在门口,要求他说:“爸爸让一下”。多次的练习以后他就掌握了。家长还可以随机创设情境让孩子来使用这句话,让孩子感到语言有有用的工具。

此外,自闭症的孩子对语言的理解比较机械, 如他会把“爸爸让一下{”当作是一个整体,而不知道爸爸只是一个称呼,因此家长应该采用一些变式来让孩子理解这句话。有时我让我受人挡住孩子的去路要求他说话,孩子一开始只始机械地用:“爸爸让一下”这句话来表达。这时就要让孩子说:“妈妈让一下”,有时让奶奶挡住他的去路,然后教他准确的说法。

孩子既已有语言,可试:手举苹果,让他注意,问他“这是什么?”,停顿,观察他表达意愿,在他欲表达而表达不出时,代他回答“这是苹果”(用“这是”两字引领)或代他回答“苹果”,训练让他重复回答“这是苹果”或“苹果”(不要怕重复语言,最后可省略“这是”两字,直接答)。为加强刺激他或迫使他回答,最好在他想吃苹果时进行,不但是苹果,生活中必须泛化至其他日常物品,在他需要时均可如是处理。但需注意,如他长时间确实回答不上,他的要求仍应予以满足,不可长时间不给他,引致其他情绪问题,如他重复了回答你的问题,应予以表扬鼓励,最后注意,要耐心点,要有信心通过一段时间训练,该问题可解决。 


在语言教育方面,我谈一点看法,给你参考。

1、孤独症孩子学习语言技巧后,不一定能获得同正常孩子类似的语言能力;也就是我们安排孩子学语言技巧的同时,还要培养他们使用语言的习惯、给他们使用语言的乐趣。我觉得小满下一步语言发展的目标可能是这方面的,我孩子也处在这个阶段,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2、安排一些简单的口语游戏(并非绕口令之类),可以促进孤独症孩子的语言交流能力发展。如:我们自己编的找糖果(或其它孩子喜欢的零食)游戏。家长先教会孩子念儿歌:找糖果、找糖果,找到糖果吃糖果,找不到糖果打小手。

然后领着孩子一边念,一边在让他在桌上的两个倒扣的容器中找有糖果的容器;根据找的结果、按照儿歌的内容奖励或轻打一下。可以让一个家长先做几次示范一下。这个游戏开始时就是让孩子彻底理解这个儿歌的内容、并获得游戏的乐趣。其后可以家长玩、孩子做裁判,这时就可以引导孩子的主动性语言了。

另外,长时间密集性的行为矫正和认知训练,可能会使孩子产生疲劳和厌倦,孩子会产生各式各样的逃避形式,包括语言反应的间隙性降低;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如有一些社会接触的机会,是训练语言的好机会。比如:在冷饮摊上孩子说一声“我要一个冰淇淋”,手中能很快有美好的成果;这种语言训练,对孩子来说,比我们在家里“悔人不倦”要更生动、有趣。

现在还不会提问题,只能你帮他来提。如玩躲起来的游戏,就可以不停地叫他发问,如该谁躲了,躲在哪里了等等。

另外用他容易懂的小故事来做提问训练,先是你问他答,然后和他一起把这个故事来讲给另外一个人听,让他来提问,从最简单的故事里有谁,人物间是什么样的关系,慢慢进到稍微复杂一点的内容。 

我的孩子有一段时间也有这些行为,现在已经好多了,我们是这样做的,不知对您有否帮助 

1.教他比较简单,有韵律的儿歌。如果孩子没有语言,就先多念给他听听;如果有语言,可以慢慢教他。还可以问问幼儿园老师,最近教什么儿歌,抄下来回家教他,这些儿歌孩子在幼儿园听到过,比较容易学。

2.有段时间,孩子特别爱小汽车和卡片等几样特定的东西。我们全部藏起来了(一件件慢慢消失,一下子都藏了,怕孩子接受不了)。多带他到外面玩,或用其他的游戏来替代。 

另外,我的孩子儿童广播操做不好。我们就挑一些动作来教他,特别那些可以和其他孩子交流的动作教他,比如:两个人相互拍手,两个人手臂勾在一起跳等。我的孩子教手臂勾在一起跳的第二天就去拉其他小朋友的手了,他一定觉得好玩极了,幼儿园老师见了也很开心(老师也需要成就感),真是一举数得。

当时恩宇打动我们的主要有两点:

1、用圆点计数。在28*28厘米的白纸上贴1厘米直径1至100的红圆点。只要将白纸在孩子面前停留1秒钟,一天三次,小满很快就能一眼辨认100以内的点数。

2、通过恩宇一种“模式”训练,一星期小满就能很协调地学会俯爬(以前动作很不协调)。

恩宇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就是通过大量的字卡、家制书的视觉刺激,让孩子掌握大量的语言文字。后来我在协会的杂志上也看到这个说法:许多自闭儿的视觉记忆能力是正常孩子的三倍以上。当时我们对小满的语言训练有许多困惑,直到现在,小满的语言表达与语言理解存在很大差距,比如他现在能辨认1000多个字,对于多数字词他念不出来,但能指认。把几个珠子放在一起,你问他有多少,他要一个一个地数,但如果你把两堆不同数的珠子摆在他面前让他指认,他很容易做到。所以,我们对小满的口语发展存在疑虑,想借助文字提高小满语言能力,甚至最后用字卡代替口语的交流。 

这次尝试因小满的一场病而终止。我们无法去全面衡量这种训练方法。但有一点我们现在看得比较清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语言作为工具,交流沟通才是其真正的目的。自闭儿学说话是在学一种全新的语言,象我们学外语,学了十几年,掌握了大量的词汇、语法,张口却象哑巴,而实际口语表达需要的词汇是很少的,就是因为缺少实际表达练习(小满近一段时间口语进步很快也说明自闭儿口语发展的潜力是很大的)。对于不同年龄、状态的孩子训练的侧重会有不同,但增强孩子的沟通能力应作为一条主线发展。小满在认知、语言理解方面有一定的积累,“痛定思痛”我们决心把他“放”出来在与人沟通中学习语言表达。

关于恩宇我还想就知道的说几句。恩宇的训练方法确实有它的理论体系,我在北京的训练中心看到美国六十年代出版过一套书介绍这种训练方法。这种训练方法是针对脑损伤儿童的。训练要求很严格,对小满定的要求是至少坚持一年每天六小时以上的运动训练,象其中的“模式”要三个人同时操作,还要配合禁食、大量维生素摄入,费用很高,坚持下来的人很少。 

我不知大家是否值得去尝试,但一定要慎重。我们在给孩子提供一个机会时,往往同时在失去另一个机会。孩子的时间太宝贵了,心急如焚的我们当面临众多选择时,往往为找一条近路而来回兜圈子,受伤害的是孩子。目前能看到的唯一成功之路是行为训练,ABA。其他方法或许有些帮助,但都无法代替ABA。即使有一天基因工程攻克了自闭症,如果你的孩子失去了早期的训练时机,也无法健康地进入社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我教孩子语言的一个例子]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