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感觉统合

2008/12/8 13:07:05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有是通过感觉来感知周围的环境,就是动物也不例外。我们的感觉帮助我们感知和体验生活。他们就像一个个导航系统。但是假如我们的导航不准确,那么不难想像,这一切都会是什么样子。如果你的视觉出了毛病,明明前面是一个大坑,而在你的眼中却是平坦的大道,如果你一直走过去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感觉紊乱的人就是由不准确的导航系统传达了错误的或夸大了的信息。有些人的感觉不敏感,这又使他们对刺激反应过度。听觉敏感的孩子能听到我们听不到或没在意的声音。一些在我们所谓正常人听来非常优美、醉人的乐曲。而在他们听觉敏感的人耳中是多么刺耳,多么的吵杂。

  感觉功能失调的另一方面是不能理解归纳收到的信息。职业师:Dr.A.JeanAyres率先提出了现在普遍称为感觉统合的这一概念.

  感觉统合是个神经过程,整理从人体自身和从外部环境获得的感觉,从而使在周围环境中有效利用身体成为了可能.感觉统合是信息的处理,大脑必须以灵活并且不断改变的方式对感觉信息挑选、加强、抑制、比较和并结合。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感觉失调到底有哪些?1.触觉.2.听觉.3.视觉.4味觉.5.嗅觉.6.前庭觉.7.身体感应。

  感觉的失调会给孩子的学习、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无论是一种或同时几种)尤其是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刺激的程度。如果孩子过度敏感,他的身体就会刺激不足,从而使他对周围环境的注意力不足。另一方面,如果孩子的感觉被过度刺激,他又可能变得反应过度,或者走向另一个极端。实际上会“关闭”起来以保护自己。所有这些都有阻碍了学习和生活。

  最适宜的学习应居于中间地带,使孩子处于过度刺激和刺激不足之间恰当的平衡线上。那么我们如何来使孩子处于平衡线上呢?我们可以对他们进行一些感觉统合训练,(以下简称感统)。感统针对触觉,前庭和身体感应系统,还可能包括了其它方面,一个良好的感统计划对孩子的功能可产生巨大变化,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孩子的程度作出符合孩子的感统计划。如孩子听觉过于敏感,我们可以经常给孩子听一些优雅的乐曲,开始音量可以小一点,渐渐的加大音量。正确的听力训练是每天1小时,应分2节进行,即每次半小时即可。听觉训练对孩子的发音也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使孩子的词汇量增加,从而刺激孩子,使孩子有一种想说出来的欲望。

  所以,感觉是感觉统合失调孩子一种不可缺少的训练,对自闭症和多动症的孩子尤期重要。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感觉统合训练 上一篇: 什么是感觉统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觉统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