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什么是感觉统合

2008/12/8 13:06:57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什么是儿童感觉统合能力 ?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或不稳定、做作业拖拉、多动、自控能力差、易紧张、胆小、内向、爱哭、不合群、脾气暴躁、吃饭挑食 …… 相信很多家长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都会碰到过类似的困惑和烦恼。过去,有的人将这些问题诊断为多动症,给孩子吃药,打针等,但效果甚微,还可能造成某些不良的反应;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是有意不听话,粗心或者调皮,对孩子又打又骂,造成孩子的心身创伤。美国心理学家爱瑞斯经多年的观察和研究发现,在 3-13 岁儿童中,有 10%-30% 的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上述现象,并不是一般的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发育过程中某些功能不协调所致。现代科学研究进一步发现,人之所以具备完成各种活动的能力,是建立在 “ 人体器官各部分感觉信息输入组合起来,经大脑统合作用,完成对身体内外知觉做出反应。只有通过感觉统合,神经系统的不同部分才能协调整体工作,使个体与环境顺利接触。 ” 这一基础上的,当这一系统由于发育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运转时,就会出现上述行为问题。这种发生在儿童时期,由于大脑对身体感觉统合的障碍,在医学和心理上称为感觉统合失调或学习能力障碍。

二、儿童出现感觉统合失调会有哪些表现?

前庭平衡功能失调: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爱做小动作,调皮任性,容易与人冲突,爱挑剔;很难与他人共乐或分享玩具、食物。语言发展迟缓,词不达意,表达困难。

视觉感不良 :表现为写字时偏旁部首颠倒,学了就忘,不认识字,不会计算,虽然能长时间的看动画片,却无法流利的阅读,经常跳读或漏读。

听觉感不良 :表现为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拉四,忘记老师的话或留的作业。

触觉过分敏感 :表现为特别害怕陌生的环境,容易吃手,咬指甲,爱哭,爱说,爱玩弄生殖器。或者过分依恋父母,容易产生过分焦虑、过分紧张,爱惹别人,偏食,暴饮暴食。

本体感失调 :表现为缺乏自信,消极退缩,语言表达能力差,手脚笨拙等。

动作协调不良:表现为容易摔倒,不会滚翻,骑车、跳绳或拍球,不会系鞋带,扣钮扣,用筷子;手脚笨拙,手工能力差
0% (0)
0% (10)

下一篇: 感觉统合 上一篇: 感统的概念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什么是感觉统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