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随班就读不应成为孤独症孩子康复终极目标

2014/9/27 8:55:28 来源: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导语:“我的孩子什么时候才能入普通学校就读?孩子什么情况下才适合上普通学校?”我们经常能够听到自闭症患儿家长们类似的疑问。专家提醒: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并不应该作为自闭症患儿的康复目标,许多患儿家长都“走错了路”。

  家长大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有出息,有前途,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当然也不例外。当然,他们并不期望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能够考出多么好的成绩,他们只是希望孩子通过学习后能够具备一技之长,将来才能生活自理乃至立身社会。

  因此,让自闭症患儿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几乎成了所有患儿家长的期盼。而对于家长们的这种急切想让自闭症患儿入学的期盼,专家却提醒:星儿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可遇不可求,但不应该作为自闭症患儿的康复目标,而只是患儿康复道路上可以借助的环境和工具。

  关于自闭症患儿随班就读的几个建议:

  1、随班就读不应成为自闭症患儿的康复目标

  “我的孩子啥时候能够上普通学校?”从自闭症患儿家长们类似的抱怨中我们不难听出,能够上学已经成为了他们心中自闭症患儿的康复目标。其实,这是十分不科学的,首先,自闭症的核心问题在于社会性的缺乏,例如:自我意识、社会情感、遵章守纪、社会活动、应用语言等方面能力的落后,这些方面在不同的生理年龄阶段都有不同的应对标准,可以说在青春期结束前是没有终止目标的,只有不同阶段相对应的标准和操作方向。所谓的阶段目标也必须对应着这些方向,而并不能拿生活环境或教育环境的改变作为康复目标。

  2、随班就读不只是自闭症患儿的融合,也包括家长

  随着近两年各地自闭症随班就读政策的实施,有不少自闭症患儿都相继获得了进入普通学校就读的机会,但往往由于家长们做的工作不足导致患儿随班就读所取得的成效并不高。其实,随班就读不只是要自闭症患儿融入周围的小伙伴,家长也要和其他孩子的家长进行融合。

  因为很多时候,就算老师及其他家庭接纳了我们的孩子,但是并不清楚该怎样帮助我们的孩子,可能只是想办法多促进孩子的文化知识,这样恰恰忽略了自闭症患儿最需要的社会性的开发。我们必须学会把自闭症患儿的康复目标告诉给老师或其他家长,当然告知方法一定不是强行说教,而是慢慢滋润,包括基础医学知识的普及,还有干预方法的讲解,以及期待目标的阶段诉说。

  3、随班就读需要充足的准备

  有条件和资源的家长可以学习关于自闭症患儿随班就读或融合教育的相关知识,结合自己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背景、家庭状况的发展尽早地制定出一套适合自己孩子的随班就读规划,提前进行选择、查找、沟通等方面的准备。

  最后,对于自闭症患儿的教育其实并没有固定模式和统一标准的,每个家庭都要根据患儿的各种因素进行提前计划,不要为了上学而上学,而是为了康复而入学。入学并不是自闭症患儿的康复目标,而只是康复道路上可以借助的环境和工具。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随班就读不应成为孤独症孩子康复终极目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