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机构 > 机构新闻 > 浏览文章

天爱举办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国际论谈

2008/11/13 来源:常州天爱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继今年3月成功举办了一次中美特殊教育研讨交流会后,钟楼区天爱儿童康复中心又一次从美国、比利时、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浙江吉林广东等12个省、市、自治区请来了136位专家和嘉宾,在常州进行了一次学术交流。29日,这个名为钟楼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国际论坛在钟楼区社区建设指导中心拉开帷幕。“天爱”能请来这么多专家商讨融合教育,正是其在融合教育方面做出的成功探索,在成立不到3年的时间内,这个康复机构已先后让20名孩子成功走进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这一成绩,令与会专家直呼“有点吓人”。

  此次与会的专家有美国北加州心理学专家、全美自闭症协会会员黄伟合博士,香港彩虹自闭症康复中心总监、医教结合彩虹模式的创立者濮正璋博士,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国际应用行为分析协会中国分会主席郭延庆、中国知名孤独症儿童教育专家尚瑶以及全国一些知名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的负责人。

  融入健全人的世界,融入社会,是残疾人康复的目标,对于自闭于普通人群的孤独症患者而言,要做到这一点要比其他残障儿童更困难。而由于对孤独症的认知不足,包括学校在内的社会各界对自闭症患儿的容纳程度要低于其他残障患儿。此次国际论坛研讨的一个重要课题正是如何在专业机构给孤独症患儿专业的康复训练的同时,更好地让社会认识、理解、宽容、接纳孤独症患儿。

  目前,全国有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200多家,其90%由孤独症儿童家长创办。“天爱”的校长杨建军也是一位孤独症儿童家长,2006年3月他创办了这家康复中心。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天爱”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康复教育理念,并在我市上千名志愿者以及众多普通学校的帮助下,成功尝试着融合教育。去年9月,康复中心有了首批毕业生——3个孩子进入勤业二小就读,2个孩子走进了普通幼儿园。今年9月,又有15名孩子走进普通学校和幼儿园。

  “这个数字有点吓人。”听完杨建军的介绍,来自香港的濮正璋博士称,在他看来,不到3年就有20个孩子融入普通学校称得上是个奇迹,一方面是康复的成效好,一方面是有普通学校的理解与支持。濮正璋在香港进行融合教育模式与“天爱”有所不同,他们是把康复班办到普通学校中。但是,与内地一样,愿意给孤独症儿童机会的学校并不多,从2001年至今,濮博士的彩虹机构还只找到了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与之合作,而成功融进普通学校就读的孩子,尚不到20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天爱举办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国际论谈]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