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如果您想为孩子留下点纪录

2008/10/13 9:49:32 来源:雅虎奇摩部落格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如果您想为孩子留下点纪录,得要看看您的目的。

如果想要让学校的老师很清楚孩子的状况,建议可以参考下列表列的內容,这是参考黄瑞珍教授书中的资料,也是教师要书写IEP时的几个內容大项,可以迅速帮助老师瞭解自己孩子的能力现状。记得,当孩子有进步时,要隨时更新內容喔!也要记得写上孩子当时的年龄与纪录的日期。这只能呈现孩子在某一时期的能力现况,无法看到孩子的发展史,如果定期纪录,应该很容易比较出来孩子的进步情形。

向度

內容

1. 认知能力

认知能力包括记忆力、理解力、注意力、推理能力、后设认知能力、逻辑能力、空间概念、基本概念…等等

2. 沟通能力

听:听觉理解、听觉记忆。

说:口语表达,包括了构音、音质、音调、音量、共鸣、语畅、语法、语意、语用等。

读:包括识字能力和阅读理解能力。

写:造词、造句能力、国字书写能力;近端抄写、远端抄写、听写等。

沟通方式、沟通效能、言语机转等。

3. 行动能力

包括孩子的站立、步行、平衡、上下楼、跑步、独立行动等能力,包含职能治疗师与物理治疗师的建议。

4. 人际关係

人际关係是指团体参与、合群、师生沟通、社交技能等內涵。

5. 情 绪

包括情绪稳定、情绪表达、情绪管理、挫折容忍等

6. 感官功能

包含有视知觉、听知觉、触觉、嗅觉、动觉、粗动作、精细动作等。

7. 健康状况

学生的身体健康、上学出缺席情形、特殊疾病、生理缺陷等

8. 生活自理

如:如厕、饮食、衣著、穿鞋、简易清洁、居家休閒等,自行上下学情形等。

9. 学业成就

包括学业动机、態度、潜能、策略、学业表现等。

10. 其他

优势能力,特殊性向、兴趣、多元智能检核、人格特质、社会适应、特殊表现、偏差行为等。

可惜的是,上述表格较缺少孩子问题行为的描述以及处理方式,所以建议家长在书写的时候,要把可能造成孩子情绪的归因以及处理方式放进各分类项目。例如:孩子的听觉敏感,家长可以在感官功能的向度上填上--「听知觉敏感:对於高分贝的噪音会有摀住耳朵並大叫的情形,建议给予安静的环境就学,表现状况较佳」。

为让老师瞭解孩子的问题行为,针对问题行为的纪录可採用两种方法:

1.軼事纪录:适合家长自己留存纪录,把孩子的行为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包括行为发生时的情境、孩子的反应方式、四周人的处理策略以及处理后的结果,如果您愿意,可以加上自己的想法与心情。如果文笔好,用小品文的方式写真的很棒,看了一定令人感动。

2.行为分析纪录:把孩子的行为发生的原因以表格的形式呈现。

日期

时间

发生情境

问题行为表现

行为的原因与功能

处理策略

处理结果

这个纪录方法当然是一目了然,长期记录下来,可以让老师看出孩子行为的渐进模式,以及成人处理策略的有效性。

如果您只想给为孩子留下点纪录,试试看用录影的方式吧!影像的纪录才是最真实而永恆的!

0% (0)
0% (10)

下一篇: 你会交朋友吗? 上一篇: 儿童社会性发展及其培养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果您想为孩子留下点纪录]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