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康复教育 > 浏览文章

你会交朋友吗?

2008/10/14 8:55:54 来源:雅虎奇摩部落格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迈入40岁,当了20年的老师,又要回过头去当学生,对自己来说是人生的一大挑战。读博士班不比硕士班,上班、上课已经累到不行了,但是又很想把自己的经验写出来让大家参考!如果呈现了断断续续的经验希望大家多包涵了!

首先 回忆一下,我为什么要设计这一堂课「如何交朋友」。

上学期动作教育课结束,发现有许多自闭症光谱的学生在活动中能够进行很多的参照与调控的能力,也学会如何与人合作,但是总是接到老师和家长的抱怨,说自己的孩子回到家都说没有朋友;不然就是看到自己的孩子明明很高兴地说谁是他的朋友,下一秒钟就因为这位的朋友没有达到自己的標准,就立刻向老师告状;不然看到孩子在教室独来独往,下课只能趴在女儿墙上对著操场张望,实在可怜;也有家长向我谈到,孩子总是不能理解同学的意思,同学一般性的对话,他总是认为别人是针对他,我於是兴起想为这些已经很有游戏技巧的孩子规划更进一步的人际互动课程,於是就这样这个课程就成形了。

从预定只要6-8位的学生,一举衝到有10位学生要上这一堂课,其实实在有些困扰,几位老师和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会交朋友,需要一点训练。要为这些参杂ASD的学生设计课程实在有些难题,这10位学生中,有学障的、有亚斯博格、有情障的学生,大家的需求都不一样,怎么办?我想到人际发展互动课程中有很多设计不错的活动,可用在这群孩子身上,而原本我就想要以rdi的课程中,较高层次的活动来进行教学。

我预定用一个学年的时间来教学,上学期目標设定在孩子能够学习反省自己与别人的不同,並接受别人的观点。下学期学习能够积极和同学建立一个良好的友谊关係。

这个新尝试对我来说可以个不小的压力,要新设计课程,也得看孩子的反应才能决定要走的方向。尤其是要面对这群意见多、从来都听不进去别人的话、又看不到别人的需求孩子、自省能力又弱的孩子,我只能见招拆招了。

待续~

0% (0)
0% (10)

下一篇: 孤独症儿童的预后 上一篇: 如果您想为孩子留下点纪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你会交朋友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