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多动症与看电视

2005/11/15 9:39:35 来源:厦门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直关注孩子多动的问题,近日看到晚报国内时政报道:北京海淀区……调查显示83%班级有多动症的孩子。尚不知道厦门是否曾经进行过类似调查,但是我相信厦门的大部分班主任也跟我一样,一定都碰到过班上有多动症的学生。

听一些资深的老教师说,十几年前很少听说有多动症的孩子。很多专家分析儿童多动症的原因时,一般都会提到“脑神经递质”“遗传因素”等生理上的原因。而我通过访问一些多动症孩子的家庭,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点:特别喜欢看电视节目,看动画片的时候就能安静,甚至一两个小时坐着不动。

多动症孩子,是不是现代电子媒体、通讯技术越来越发达的“副产品”呢?家庭、幼儿园、小学、商场、公交车等,到处充斥着电视或者电脑。不少家庭,孩子从小就跟着喜欢看电视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看电视。学龄前的孩子每周看电视的时间甚至超过30个小时。家长为了满足孩子的“充实精神生活”的需要,还购买不少的VCD动画片。我市不少幼儿园在等待家长来接孩子这段时间,往往也播放动画片让孩子安静下来。

一般的父母不会想到孩子情绪暴躁、睡眠不好、性格放纵、做事情不专注、无法安静、厌学等跟看电视有关。《老子》云:“五音令人耳聋,五色令人目盲”,被动性看电视成为儿童主动的参与活动,电视对脑神经和所有感官有麻木作用,以至于脑部缺少刺激发育。

专门研究电视对儿童影响的雷久南博士说过,看电视时,只有右脑被动地接收画面和情感的信息,思考和分析判断的左脑却关闭了,大大减少儿童的想像力。因为儿童是借“假想”的游戏和看故事的想像来促进想像力的。同时,儿童的肢体活动促进意志力的形成,如果缺少活动,到少年时期会觉得生命无意义,没有目标,做事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小就喜欢看电视的孩子,不仅早期教育会出问题,更对他的一生无益。明智的家长倒不如常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陪孩子读读书,让他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绿老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多动症与看电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