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星儿”的合法权益怎样维护

2014/8/21 10:46:35 来源:新浪河南自闭症专题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据不完全统计,自闭症的发病率约占总人数的万分之八至十五,其发病不受人种、民族及社会背景的限制,出现在全世界范围内,近年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儿童和家庭被自闭症困扰。

  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讲,最大的困扰来自于病情本身的特征,包括自己的需要和表达方式不能得到周围人的理解,以及由此带来的焦虑情绪,或者是出现较为严重的自伤等暴力行为,为自己和他人带来安全隐患;然而,对于他们的家人来讲,除了要承受孩子的病情带来的折磨之外,更多的是要承受来自外界的各种歧视与异样眼光,以及种种的不公平待遇和无奈选择。

  “孩子的哭闹让我接连搬了四次家”

  李然(化名)是一位三十出头的年轻妈妈,自从儿子被确诊为自闭症之后,已经搬了四次家,原因是儿子突如其来的哭闹让邻居无法容忍,由于患有较为严重的自闭症,儿子常常在半夜里情绪爆发,一闹就是几个小时,邻居们三番五次的上门兴师问罪,各种难听的话不间断的传到她的耳朵里,房东招架不住也只能来劝她搬家,这样的局面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无奈之下也只能不停地搬家,不停地被嫌弃指责,“我觉得有一个这样的孩子成了我最大的罪过,似乎整个世界都瞬间将我屏蔽了”,李然无奈的讲道。

  “我的孩子什么时候能真正的融入学校生活”

  自闭症孩子的受教育问题一直是备受关注和争议的问题之一,由于交流的障碍和诸多的情绪问题,自闭症孩子很难被普通的幼儿园和小学接收,尽管有些地方已经明确规定了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的教育政策,但对于一些孤独症儿童来讲,虽然跨入了普通学校的大门,但几乎被隔绝在自己的世界里,一位母亲这样描述孩子在学校时的状况:“由于不放心,我偷偷地去学校看了亭亭(化名),当我看见她小小的身躯时,心紧紧的揪在了一起, 她一个人呆呆的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不哭也不闹,两眼呆滞,周围站着一群孩子,对她评头论足,指手画脚,还时不时的用手在她眼前晃晃,仿佛是在逗一个小丑,那一刻,我的心就要碎了。”

  这样的问题让我们无奈又辛酸,相信任何一位母亲看到这样的场景都会心痛不已,为孩子,也为自己。可悲的是,不仅是这两个方面,这样的歧视与伤害还存在于自闭症群体生活的各个角落,困扰着不少的自闭症家庭,他们没有选择,又摆脱不了,只能在痛苦中挣扎徘徊。

  自闭症孩子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这并非谁的过错,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有权利体面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去歧视他们,藐视他们,这是对人性最基本的尊重与理解。我们呼吁社会对于自闭症群体有一个客观的认识,真正的去了解他们,接纳他们,为他们创造一个公正、平等、友爱的生存环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星儿”的合法权益怎样维护]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