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童走上舞台用音乐“对话” 台前幕后判若两人

2015/12/1 15:15: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据《劳动报》报道,在后台,他们是不愿开口与人交流的自闭症孩童,而在台上,他们却融入了音乐,用一个个音符与观众“对话”。昨天,一场名为“爱在城市”关爱自闭症的专场交响音乐会在闵行城市剧院奏响,20余名“星星的孩子”走到了台前,和90岁高龄的指挥家曹鹏一起,为大家奉献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

台前幕后判若两人

距离上台表演还有40分钟,父亲洪波不时地抚摸儿子阿福的脸颊,轻轻搓揉着他的小手。因为一早就赶来排练,阿福已有些疲惫了,嘴里反复念叨着“回家”。洪波看在眼里,一点也不发脾气,缓缓拍打着孩子的肩膀,轻声说道:“马上就要上台了哦,有你最喜欢的音乐哎。”

穿上白色的衬衫,系上一根蓝色丝巾扎成的蝴蝶结,9岁的阿福一下子变得神采奕奕。做好最后的整理,阿福和父亲洪波一起端坐在舞台中央的表演席上。

下午3点,灯光闪烁,大幕缓缓拉开。这一刻,台下响起了一片掌声,而此时的阿福在音乐的伴奏下和父亲一起努力演出着,成为一名真正的表演者。和背景音乐《贝多芬第五交响乐—命运》一样,台上每一位“星星的孩子”都在努力改变着自己的命运。

他们是“星星的孩子”

阿福从出生不久后就被确诊患有自闭症,他很少说话,即便开口也只是说上几个简单的词语。但一说起音乐,他显得很感兴趣,还会主动说“我喜欢”,而他参加的“天使知音沙龙”,也旨在让自闭症患儿建立起与外界交流的途径,学习打开自己心灵的另一扇窗。

自闭症又叫孤独症,被医学界定义只有70年历史。自闭症患者没有与生俱来的社交能力,他们虽然可以说话,但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有的喜欢反复说对方说过的话,有的永远答非所问,有的直到三十岁还在练习如何跟人打招呼,他们不知道如何用表情和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无法理解字面意思以外的含义,甚至无法直视你的眼睛。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固执而狭窄的爱好,比如一刻不停地玩硬币,把塑料小人按特定顺序排成一排,这些行为没有原因,并且不断重复。他们当中有的拥有惊人的记忆力和数学能力,还有的在美术和音乐方面极具天赋,但他们并不能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

目前全球约有8000万人患有自闭症,中国约有150多万名自闭症儿童,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

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宽容

演出中,90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还与这些“星星的孩子”进行了互动。一些孩子还参与了交响乐《加勒比海盗》和《法兰多舞曲》的演奏,在庞大的交响乐团中,与其他音乐人完美地配合演奏交响乐,这是相当了不起的。

或许,很多人认为,孩子们不过是随便吹拉弹奏,但殊不知,他们却也为此付出了很多。可以说,每一次练习也并非都是顺利的。作为“天使音乐沙龙”的创办人,曹鹏告诉记者,一开始练习时,有些孩子乱走、不走,甚至是乱蹦乱跳,但每位志愿者都给予了他们最大的包容,反复带领他们走位,数拍子。

在昨天的演出中,也有孩子遗忘了节拍,走错了步伐,但每一位观众都依旧给予了他们最热烈的掌声。在曹鹏和众多志愿者看来,这些孩子已经迈出了人生的一大步,而音乐正是打开这些孩子心灵窗户中的重要通道。

在后台,大多数“星星的孩子”的家长们直言:其实,我们更希望社会给这些孩子多一些宽容,而不只是同情。或许,这一次次地走上舞台,能让他们找回自信,更能让他们赢得尊重。

作者:包璐影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