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偏科男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懂人情 其实患有自闭症

2015/10/29 15:05:19 来源:长江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别人早就听得不耐烦了,轩轩(化名)依然讲得一脸兴奋,中途谁都打断不了,家人以为孩子只是不懂人情世故,没想到却被医生告知患有自闭症。昨天,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康复科主任汤珺透露,有一种自闭症极具隐蔽性,这类孩子说话和智商都没问题,很容易被忽视。

初二男生不会跟人相处

14岁的轩轩上初二了,上课还是坐不住,注意力也很难集中,在学校不合群,隔三岔五就会跟同学干上一架,老师经常打电话到家里告状。

从小到大,妈妈总觉得儿子“难管教”,说话想问题的方式都和别家孩子不一样:旁人说什么他都不听不顾;遇上他想说的事情,不管别人爱不爱听,他都会滔滔不绝地讲下去,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话题中。

更让妈妈着急的是,轩轩对历史和地理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随便问他什么都能对答如流,对其他科目却丝毫不感兴趣,成绩经常在班上摆尾。

之前看过几次医生,都没发现问题,无奈之下找到了市精神卫生中心。汤珺主任试着和轩轩交流,最后她告诉孩子他妈,轩轩是典型的“阿斯伯格综合征”,也属于自闭症范畴。

男孩发病率是女孩5倍

汤珺告诉武汉晚报记者,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不说话、不跟人对视、行为刻板怪异”是自闭症,却不知道有一种“不会跟人相处”也是自闭症。

她介绍,阿斯伯格综合征发病率为1%左右,男孩是女孩5倍。这类孩子能说话、智商也不差,但他们对事情的关注点却和常人不同。他们当中有些孩子在某些领域和学科上天赋异禀,比如音乐、生物、地理、历史等,在其他方面却常常“一无是处”。

“如果将这类孩子比作电脑,那他们的硬盘很好,就是处理器出现故障了。”汤珺说,去年她曾接诊过一个13岁的男孩,他对所有公交线路都了然于胸,无 论你随口说几路公交车,他马上就能准确说出这些公交线路的所有站点,但平时很难跟同学玩到一起,在学校经常受气,学习成绩也不好。

针对孩子的天赋来引导

汤珺透露,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孩子都有以下共同表现:行为刻板、兴趣狭隘、社交沟通有困难。这种孩子“性子直”,经常会受到别人的排挤,或因一些“行为障碍”在成长中饱受屈辱,但是只会被家长认为是孩子性格不好或是懦弱;尤其是“社交困难”,常常到了十几岁才被发现。

汤珺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七八岁了还明显不会看人脸色,别人高兴不高兴都发现不了,也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经常受欺负,就要警惕阿斯伯格综合征的可能。

汤珺坦言,通过训练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融入其他人的“社交圈”,学习正确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行为规则。平时在家可以让孩子多玩棋类游戏来学会社交,做一些有氧运动、跳弹床、用粗糙的物体摩擦、翻筋斗等运动来获得自我感觉调整。

国外在治疗这类孩子时,主要是针对他们的天赋和优势进行引导,由于他们没有杂念,会一直深入钻研,相反比常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