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2035年的一天》------郭延庆

2015/4/21 16:50:48 来源:郭延庆新浪微博 作者:郭延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假设您的孩子现在6岁,您37岁。2035年的这一天,您的孩子29岁,您60岁。

  6点钟,他像往常那样按时起床,叠好自己的床褥,从衣柜拿出头天晚上准备好的衣服,穿戴整齐。然后去洗脸,刷牙。自己的事情料理完整以后,他走向厨房,准备全家的早餐,早餐通常为白迷粥和煮鸡蛋,外加小咸菜,有时候会是面包片,荷包蛋,果酱配一点西红柿或者黄瓜。

  7点钟,他叫醒您和爸爸(妈妈)来享用。用完餐以后,他简单收拾一下准备上班。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管理小区物业绿植,负责修剪,浇水,松土,施肥等简单工作,有时也会在师傅带领下为小区居民服务水、电、家具的维护和维修。除此以外,他还兼职做一些上门协助打扫房间的清洁工作 。由于他做事认真,有板有眼,从不投机取巧,在小区里还颇有名声,事实上,这份兼职做的很红火,有需求的居户还得跟他预约时间。

  中午,他会回家,如果您和爸爸(妈妈)还在上班,他会把自己的午餐做好,一般他喜欢西红柿炒鸡蛋,外加一个7成熟的箭牛排,中午的米饭他会多蒸一些,留着一部分晚上全家人一起吃。

  然后,他会按时午休1个小时,事实上,他有时候睡觉,有时候听听音乐,看看广告或者看看书,玩玩电子游戏。

  下午两点,他继续他的工作。晚上5点钟他回家准备全家人的晚餐。3口之家最温馨的时刻就是晚饭这段时间。他回到家,打算做土豆烧牛肉,蒜蓉清瓜,清炒四季豆,烧一个黄瓜片儿汤。他检查了一下冰箱,发现需要买牛肉,清瓜和四季豆。他到超市买好这些东西,开始做饭。他很享受他的厨艺。

  晚上7点钟,他把准备好的三菜一汤端上饭桌。全家人一起用餐。他有时会讲一讲工作的事情,有时会跟你讨论一些他感兴趣的话题,尽管显得幼稚,可是家里人仍然饶有趣味地与他探讨,这让他非常开心。

  他在晚饭后的半个小时里,会常规地收拾自己家里的卫生,清运垃圾,并在小区里跑步。回来冲完澡,他会像中午一样,享受自己的时间。11点钟,他常规性地熄灯睡觉。

  他有时也会发些脾气,不开心,但不会伤人,毁物,或者自伤(您很自豪,这源于您平时有效而科学地管理)。他在等待一个欣赏他的有缘人,呵护他又受用于他一辈子。

  这样的孤独症孩子未来的典型一天是梦想吗?至少对于一半以上的孤独症孩子来说,这不是梦想,而是可以实现的现实。实现这样的现实,需要家长在他6岁甚至更早地时候,就开始贯彻生活中教学的意识和把握生活中教学的机会,并日复一日地坚持,直到这些事情内化为他每天的常规。

  生活中教学的意识,当你下意识地走进厨房的时候,有没有想到可以手把手地带着孩子去操作厨房的一切?如果有想到,您是否做到?如果有做到,是否每天、每次都做到?

  生活中的教学意识,当你检查冰箱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可以让孩子来做这件事情,让他看看需要买什么,然后带着他去买,并交给他来买?如果有想到,您是否做到?如果有做到,是否每天、每次都做到?

  生活中的教学意识,当您觉得家里需要收拾的时候,您是否意识到让孩子看到这些需要?并手把手地辅助他去收拾整理? 如果有想到,您是否做到?如果有做到,是否每天、每次都做到?

  生活中的教学意识,当您伸手去打TAXI的时候是否意识到可以手把手地辅助孩子做这个动作?如果他已经掌握,可否交给他来完成?如果有想到,您是否做到?如果有做到,是否每天、每次都做到?

  生活中的教学意识,当您决定要带他做一件事情(外出,游玩,买东西或者其它),可否意识到他也能参与这个决策并且跟随他来完成这个决策,必要时给予手把手地或者需要地辅助?您是否在每次买东西的时候都想到把钱经由他手递给售货员并辅助他等待找零?根据他的能力,您可以或者不必让他算计。只要学会等待找零,一般吃不了什么亏。如果有想到,您是否做到?如果有做到,是否每天、每次都做到?

  生活中的教学意识,当您在梳妆、上厕所、换鞋的时候,可否意识到他可以帮您找点、递点什么?如果他如没听见,您的爱人可否及时地辅助他做到?做几次并给予强化(不必是物质的)以后,也许他会乐于“听见”您帮忙的请求。如果

  如果您习惯于生活中教学的意识,那么,可以创造的生活中教学的机会就会更多。最关键的是,所有教学,我们不必刻意拿出整块的时间来专门去学,去练,就在生活中,就在您与他在一起,或者您打算做些什么事情而他又闲着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发生着,练习着,不必急功近利于他进步的速度,只要做,您就会发现,渐渐件件您都可以放手。若件件日习一遍(何况可能不止),则23年×365天的学习,上述典型一天还是梦想吗?

  既然生活中教学不必特意拿出整块、整段的时间专门练习,则他但凡能上幼儿园,我们照送;但凡能上小学,我们照上;在常态儿童都走的道路上我们是能跟多远就走多远。只不过,我们不必把课业和成绩看得过于重视,更不要整段整段的时间,无论在家里,还是学校里,都用在作业和保持某个成绩上。因为,那个作业和成绩,只是阶段的目标和成就,未必终生有益。

  有了生活中教学的意识,或者创造了生活中教学的机会,如何去执行?各人有各人的妙处和主意,在我看来,ABA中关于串联行为教学的思路是值得借鉴的,虽然,您不必在生活中刻板地照搬。

(来源:郭延庆新浪微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2035年的一天》------郭延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