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关爱星儿,更要关爱星儿背后的家庭

2014/9/17 10:15:46 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卓梅华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名患有自闭症七岁男童疑被母亲从住家厨房窗口抛下楼,结果不幸丧命。类似这样的个案在自闭症的圈子时有所闻,有时候是大人不堪折腾选择自我了断,有些是带着孩子一起走上不归路,选择只结束孩子生命的较罕见。这个群体往往是外界所忽视的,只有当惨案发生,而又有媒体报道的时候,才引起人们的关注。

  社会大众对自闭症的认识还是局限在一些刻板的印象,如自闭儿无法控制的怪异行为,对于父母和看护人所承受的压力和痛苦却一无所知。根据美国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自闭症患者的父母所承受的压力和美国特种部队的军人在执行任务时所呈现的压力指数是一样的。由此可知,自闭症患者的父母所承载的心灵煎熬有多大。

  在我所协助的个案中,许多自闭症患者的妈妈患有忧郁症,有轻生念头的妈妈也不少见。庆幸的是这些妈妈们因为有互助团体的支援,旁人的鼓励和信仰的支撑才得以继续往前行。

  针对这起惨案,来自社会大众的谴责之声此起彼落。剥夺一个年幼孩子的生命肯定是不对的,但请在批判之前先扪心自问,我为这个群体做过什么?

  当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小孩在公共场所情绪失控的时候,你给予的眼神是什么?是“你不会管教孩子”的指控?是“不该带这样的孩子出门”的鄙夷?还是“辛苦你了,要加油啊!”的体恤?

  如果你是教育工作者,当班上来了一个自闭的孩子,你是否鼓励其他孩子和患儿做朋友?还是恨不得孩子快换去别班或离校?当你和父母讨论关于孩子的学习进度及行为举止时,即使孩子真的很难搞,你的话语是带着投诉,还是体谅?(在2009年,曾有一位父亲会见了老师后,在回家的路上把孩子从25楼抛下,然后自己跃下身亡。)

  如果你是医疗人员,面对经济拮据无法为孩子提供早疗的父母,你是否曾在能力范围内减少收费?或者把他们引荐到相关的福利机构?当有必要向父母报告坏消息时,你的措词是冷漠得令人绝望,还是因为你委婉的话语,让父母在黑暗的隧道中依然可以找到出口?

  你生活的社区若有那样的家庭,你是否曾经伸出援手,还是视若无睹?给留在家中看顾孩子的爸爸或妈妈送一杯凉茶,一点食物,甚至是一声慰问,这些都是雪中送炭。

  一位妈妈告诉我,她之所以可以继续活下去是因为邻里发挥了守望相助的精神。每当孩子有暴力行为的时候,隔壁的马来邻居会前来搭救;同座组屋的孩子即使知道她的儿子行为怪异,也愿意和她的儿子交往;当孩子没带钱或不够钱到杂菜档口买食物时,摊主让他赊账;孩子在社区的行踪摊主也会相告。

  除此之外,一些相关的福利机构和教会组织也给予经济和精神上的支持。她在感激之余引用了一句非洲谚语: 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一村养大一个孩子)。一个普通的孩子尚且需要全村子的人抚养,更何况是自闭儿?

  一些读者或许会认为新加坡的生活节奏快速,每个人面对生活的压力都自顾不暇,哪有精力和时间去帮助这个群体?其实很多时候,你的谅解和包容就是最大的帮助。下一次,见到这样的家庭时,请给予做父母的一个鼓励的眼神,让我们为建立一个更具温情的社会而努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关爱星儿,更要关爱星儿背后的家庭]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